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论战斗精神
薛军 徐生平//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战斗精神,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是决定战争胜负的精神支柱。习主席强调指出:培养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固然要靠战略战术,要靠体制机制,要靠武器装备,要靠综合国力,但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必须从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有效履行历史使命的高度,增强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的紧迫感责任感,始终保持我军特有的“精气神”,真正锻造一支威武之师、虎狼之师、胜利之师。

  赤胆忠诚

  ——战斗精神的力量源泉

  “精忠报国”体现了极其深厚的家国情怀,是军人最崇高的美德和最可贵的品质,是战斗精神的重要思想基础和不竭力量源泉。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都把“精忠报国”作为人生的价值追求。明代将领戚继光抗击倭寇,威震边疆,维护了祖国东南沿海的安宁与稳定。大义悍将左宗棠抬棺西征,收复新疆,伟大壮举与日月同辉。近代以来,从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无数革命先烈把个人前途命运与祖国兴衰荣辱紧紧联系在一起,英勇不屈、浴血抗敌,谱写出爱国卫国的壮丽篇章。

  诗人艾青曾经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忠诚于祖国、忠诚于党和军队的伟大事业,是最起码的政治品格。只要始终保持对国家、对党和军队的无限忠诚,保持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战斗意志,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一定会走向强盛、我们的军队一定会战无不胜。

  培育战斗精神,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认真抓好理想信念、我军根本职能和先进军事文化等教育,牢固树立祖国至上、使命至上思想,引导官兵端正人生价值取向,增强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献身国防的光荣感使命感,真正把“精忠报国”基因融入血脉、渗透到灵魂深处,把报国激情体现在一言一行、落实到一岗一职,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崇军尚武

  ——战斗精神的战略品质

  战争与国家的前途与命运、民族的荣辱兴衰紧紧相连。一个国家不建立保卫自己利益的力量,将难以保护自身的安全;一个畏惧战争、闭关锁国、贪图安宁的民族在其他好战民族进攻面前,注定是要衰败的。正如习主席所讲: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落后肯定挨打,国富军弱照样挨打。自古以来,但凡强国都离不开强军。可以说,没有国家的强大,强军就无从谈起;没有强大的军队,国家安全和发展也无法保证。强国梦包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强国梦。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努力建设一支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军队,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军人的历史责任。

  没有实力保障的和平是虚假的和平。对于一个民族、一支军队来讲,忘战必危、懈怠必败。当前,各种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不择手段进行搅乱和破坏。面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迫切要求,我们应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备战意识,树立“以战止战、以战求胜”的战争观,以坚定的国家意志直面挑战、敢于亮剑,让“和平心态是军队的坟墓”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警钟长鸣。

  敢于取胜

  ——战斗精神的核心素养

  兵法云:“夫战,勇气也”“狭路相逢勇者胜”。克劳塞维茨曾说: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锋利的刀刃。无数战争实践表明,英勇对于军人、军队和战争的作用和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谁有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毅力,谁就能取得胜利。”

  离开战争的战斗精神,永远缺少钢铁般的质地和金子般的光华。真正的战斗精神,必然来源于战争、展现于战争、延续于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凭着旺盛的士气和无比的英勇,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震惊全世界。特别是上甘岭战役,敌军先后投入6万多兵力、发射190余万发炮弹,但始终没有攻下那个小山头。他们咒骂志愿军是“用烈性酒麻醉了的疯子”,甚至怀疑中国军人“很可能服用了一种特殊药物”。这种“特殊药物”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不同时代的战争,对战斗精神有不同要求。现在,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武器装备更加智能化、隐形化、无人化,战争已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特别是战争双方综合运用信息战、网络战、舆论战、心理战等手段,把动摇瓦解对方军心士气作为重点,力求达到不战而胜。这些都给官兵的战斗意志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准确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不断深化对信息时代战斗精神的认知,进一步增强克敌制胜的决心、信心和勇气。

  沙场砺兵

  ——战斗精神的培育沃土

  军事训练不仅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更是锻造顽强战斗意志的“土壤”和“主战场”。习主席指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血性是战斗精神的一种稀有品质、一种独特气质,不是自然生成的,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拥有的,而是通过强化军事训练磨砺出来的。必须充分发挥军事训练培育战斗精神的特殊功能,做到备战一致、训战一致,通过设危局、险局、难局、败局,把练技术练战术与练思想作风练战斗意志结合起来,培养官兵打硬仗、打恶仗、打大仗的坚定意志和心理素质。

  军事训练上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不仅是战斗力的“头号杀手”,而且严重削弱官兵的战斗意志和作风。“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坚决克服“骄娇”二气,纠治军事训练中消极保安全和“演为看”“练为看”等错误倾向,磨砺军人血性,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雄师劲旅。

  战斗精神的淬火度决定着战争实力的厚度。我军已30多年没打过仗,我们这一代军人享受着前辈威名的庇荫,但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战斗精神的荣光还需要我们去书写。如果说以前我军一直是陆战之王,那么今后必须成为海战之王、空战之王、网战之王,真正成为一支让敌人从内心深处胆寒的军队。

  严字当头

  ——战斗精神的作风保证

  从严治军与战斗精神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严则所向披靡,松则溃不成军。中外历史上,不少战场上纵横驰骋的精锐之师不曾被敌人的枪林弹雨所打垮,却在和平环境中被骄纵、享乐、不图进取所击倒。清“八旗兵”入关后养尊处优,文恬武嬉,军纪日废,腐败成风,最终成为不堪一击的乌合之众。

  “公生明、廉生威。”这是治军带兵的“资格证”,也是一支军队打胜仗的“密码”。杭州西子湖畔的岳飞庙楹联:“不爱钱,不惜命,乃太平根基,名将名言,贪婪者跽跪”;“取束刍,取缕麻,定斩徇军律,保民保国,正气壮河山”。说出了岳飞为将与治军之道,同时也是“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灵魂所在。作为一名指挥员,如果脑中思虑的只是一己荣辱而不是祖国的安危,心中充满的只是个人私欲而不是军人职责,不仅带不出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而且还会有变质变色的危险。

  “令行禁止,王者之师也。”纪律是军队的命脉,强军先严纪。要弘扬法治精神,狠抓法规制度的贯彻力、执行力,把尊重官兵主体地位与从严治军统一起来,把关心关爱官兵与培育战斗精神统一起来,坚决纠治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环境。要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切实堵塞各种体制机制漏洞,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之基,从根本上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军队凝聚力战斗力。

  (作者系总参某部副局长、参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