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裴长洪: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还是要靠改革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基本可以概括为:宏观运行基本稳定,但有下行的压力。政府采取的调控措施主要是一种定向调控,保证了经济运行在合理空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对本报记者说。

  裴长洪所说的“下行的压力”主要表现在:投资稍有回落;进出口贸易虽然有回升,但下半年会有怎样的表现也不太乐观;过剩产能的消化还有待完成。

  “与前两年上马项目多,社会需求大,做什么都挣钱相比,现在一些企业确实日子很难过。”裴长洪说。

  在裴长洪看来,以前发展靠的是国家政策刺激,但那种局面不可持续,今天的困难就是原来局面延续的结果。要想解决现在的困难,不可能再靠国家政策的刺激和拉动,因为代价太大,企业只能自己想办法,自我转型调整。

  “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在经济增速上表现为将告别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进入换挡期,未来一段时期将实现中高速增长。”裴长洪说。

  对于当前国家出台的营改增扩围、央行两次定向降准以及各部门的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经济活力等政策,裴长洪认为,在经济的增速换挡期,总体趋势是保持稳定,所有的经济措施都是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不大起大落,“如面向小微企业、‘三农’贷款等领域的‘定向降准’,可以称为‘局部降雨’,而不是传统的‘放水方式’。”裴长洪说。

  在裴长洪看来,这种做法比过去的方式更有针对性,是国家从调结构角度考虑的宽松政策,比过去“大田漫灌”要好很多。“同时,方向精准了,力度该如何掌握?这也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把握。”裴长洪说。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动力,裴长洪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还是要靠改革,要以改革来调动企业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短期从需求面来看,主要是做一些调整和定向的调控;从供给面来看,主要是采取一些措施,如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营改增等。”裴长洪说。

  对于今年中国经济“下半场”的发展,裴长洪建议,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有可为的空间。如货币供应量不宜增加太多,但仍可以有针对性地释放一些流动性;而财政政策主要应该通过深化预算改革,改善资金拨付和管理等方式,使原来沉淀的财政资金发挥有效作用。

  同时,裴长洪建议,要加强营改增的扩面;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继续保持其拉动经济的作用。

  “短期政策主要是为了稳定,不解决增长动力问题;激发增长动力还要靠中长期的改革措施,如财税体制改革、税收结构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技术创新等来完成。”裴长洪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