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调研时强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新常态迅速成为经济界热议的新词,也成为7月1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的高频词。

  此前32年,中国经济交出了GDP平均增速9.87%的靓丽成绩单,因此,许多人难以适应当前经济下行的趋势,仍然存有投资拉动的惯性思维,其中一个说辞是,为了保证足够的就业,必须保持足够的经济增速。第一个发言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常委鲜明亮出观点,“‘新增的就业机会总是在经济增长中出现的’这句话不一定普遍适用,在经济粗放型增长中可以有较高的就业率,但也是暂时的。在经济转型中,高增长率不一定能促成高就业,甚至会误导,即拼命拉高经济增长率。”

  许多委员有着与厉以宁同样的想法,我国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才是新常态。刘世锦委员表示,“四年前我们就做出了经济增速回落的判断,新常态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现在每个百分点增速对应的涵义已经不同以往,大概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GDP新增一个百分点对应的是1000亿人民币,现在对应的是6000多亿人民币,十年前一个百分点增加就业80万左右,现在可以拉动140-160万人,所以中国经济空间依然很大,没有任何理由唱衰中国经济。”

  为了实现我国经济中高速发展的常态化,许多委员表示,归根到底要靠不断地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不是增加几个投资项目或者出台一些政策。

  在刘明康常委心目中,现在最重要的改革是“加大力度清理所有法规不明确和适用上不一致的情况,否则外面的投资者不来,中小民企往外走。”李毅中常委则对许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表示了担忧,“一些长期议而不决又严重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是应该下决心解决了。”李毅中举例,“煤层气的开发长期难以推进,原因之一是煤矿的开采权和煤层气开采权分离,有开采煤层气权的不能开采煤矿,这太奇怪了。”李毅中指出,每个行业都有几个严重制约发展影响生存的难题,多数也是可以解决的,有针对性地为每个行业解决一两个难题,就会释放出改革潜能。

  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和改革攻坚“三期”叠加,委员们表示,控风险也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必修课,如投融资平台、房地产泡沫、产能过剩等问题。调查显示,二季度小微工业企业发生民间借贷借款平均月利率为1.89%,年化利率为25.19%,比一季度提高了0.29个百分点。刘明康建议,对地方融资必须立即阳光化和进行市场约束,同时正视金融领域的道德风险,重拳打击违规谋快钱和徇私利的行为。刘明康还提醒,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即将退出,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造成巨大影响,中央应给予高度重视。

  (本报记者 陈建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