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赵国红:持续开展“六个专项行动” 推动基层工会充分发挥作用
赵国红//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突出三个重点,明确专项行动主攻方向

  一是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把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工作主战场,将专项行动直落到基层、直落到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领域的大转移。二是突出抓好规范化建设。以建家达标升级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建会、建制、建家三位一体的“递进式”标准化建设进程,全省基层建会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建会率98%以上,百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规范达标率85%以上,实现了基层工会工作规范化的全覆盖。三是突出抓好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工作。把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作为牵动基层工会工作的牛鼻子,把职工最关心的工资利益问题做实。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职代会建设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地方性文件,推行了职工代表竞选制,工资集体协商预审、评估、备案制,全省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93%,具备建制条件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3%以上。

  二、采取三项措施,推进专项行动落地基层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全省县以上党委、政府普遍将基层工会组建、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会重点工作纳入党政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并层层签订责任状;县以上工会普遍与同级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与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建立工作通报和联合检查督察制度;各市县、乡镇(街道)普遍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并逐步走向实体化。二是实施百分考核。把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量化为6大方面116个具体标准,采取考前三次模拟、考中随机抽样、考后评比表彰的方式,使“百分考核”的过程成为推进工会各项工作落实的过程。三是推行工作项目制。把全局性、创新性的重点工作挑出来,合理配置人财物,进行差异化立项、精细化管理、系统化推进,达到了集中优势资源干大事要事实事的效果。去年以来,围绕工会主席直选、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会员服务卡等工作设立了19个全会性大项目,有效带动了重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有提高。

  三、抓住三个环节,增强基层工会干部活力

  一是做实基层工会主席直选。省总制定下发了《辽宁省基层工会直选工会主席暂行办法》,在新建、换届和主席届满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国有企业工会分(支)会、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全面推行工会主席直选。全省有6个市下发了有关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作的意见。目前,全省基层工会主席直选率达到了80%以上。二是做实“双述双评”活动。全省基层单位工会主席每年都要代表工会委员会向会员大会和上级组织述职,都要接受本单位会员大会和上级工会的评议,不断提升基层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程度。目前,“双述双评”活动覆盖百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80%以上。三是做实干部培训。在工作摆放上,每年都明确培训计划,三年来,省总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对县以上工会干部进行了全员轮训,共培训工会干部20万人次。

  (作者系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