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追求更满意”永远在路上
宿迁市委中心组//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在新的历史时期,党能否经受住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最根本的就是看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远了还是近了。对宿迁市委来说,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区域活力的一次难得机遇,真正以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凝聚党心民心,汇聚了谱写中国梦宿迁篇章的磅礴力量。

  补好精神之钙 筑牢思想之魂

  在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因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所以,宿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补钙”重吸收,努力实现理论补课与精神补钙“双达标”。

  让学习教育有刚性。宿迁市委提出并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五个坚决”学习纪律和“四个必”学习内容。同时,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组织开展“学习焦裕禄、争当好公仆”专题讨论,以及向“感动宿迁”人物、“最美共产党员”等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让学习教育触灵魂。宿迁是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资源较为丰富。宿迁市委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广泛开展“两走进、两重温”主题教育活动,深刻感悟“一次申请要用一生践行”。截至目前,已有6万多名党员在信仰加油站“加了一次油”,在警示基地“打了一次预防针”。

  让学习教育“接地气”。只有接地气,才会有底气、长灵气。为方便各单位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宿迁市委购发学习读本22.3万册,编发应知应会简明读本2万册。同时利用公开栏、户外大屏、楼宇电视、公益广告,实现随处可学习、随时受教育。

  强化整改之功 祛除作风之弊

  宿迁市委坚持正面引导和肃风整纪相结合,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注,加大对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不断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对症立项跟踪整改,在责任上“钉钉子”。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施项目化整改。对涉及上级或多地多部门多单位的问题,加强联动整改,明确责任主体,统筹协调,合力解决。此外,还坚持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专项整治集中整改,在根子上“下猛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会所中的歪风”,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确保整治到位。对“打白条”、“吃空饷”、“油漆树”以及扶贫济困、征收安置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让群众时时看到变化、天天见到实效。

  正风肃纪刚性整改,在纪律上“划红线”。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集中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情况分析研判,对软懒散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扎紧制度之笼 构建长效之制

  解决“四风”问题,犹如治沉疴、除积弊,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只有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标出“雷区”,划清底线、红线、高压线,才能既“堵风”又“防风”,从根本上让优良作风得到弘扬、不良作风得到遏制。

  把握扎紧制度笼子这个根本。制度的笼子,关键是要扎得切合实际、结实管用。如果敷衍应付、笼而统之,条文再多再漂亮,转作风、除“四风”也不过是一句空话。宿迁从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制度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同时,制定出台“一把手”履职尽责八项制度等规章,出台整治“四风”巡查办法,使制度能够管得住现在、跟得上发展、经得起检验。

  突出严格执行制度这个关键。落实制度的关键,是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无例外、无特权,确保制度的严肃性。所以,在活动中,宿迁市委对不执行制度、不按制度规定办事,让制度“变软”、“变味”、“变松”的,坚持严肃处理、严肃追责。同时,对查处违规情况通过一定形式在更大范围内进行通报,放大警示作用,确保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