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信仰之灯常擦拭
——读《信仰与人生——与8位老将军的心灵对话》有感
向迎佳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报2014年12月31日第11版推出《信仰与人生——与8位老将军的心灵对话》,我一口气读了3遍,读之,思之,不觉与作者一道走进了8位老将军的内心世界,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得到洗礼,对什么叫人生信仰、怎样坚守理想信念有了许多新的感悟。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我们的民族是一个崇尚信仰的民族,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是许多革命志士和共产党人的追求。文章中8位老将军都是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为新中国的诞生不怕流血牺牲,为党和军队的事业殚精竭虑,无私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个人发展顺利还是遭遇委屈时,无论是在职在位还是离职休养,他们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听党话、跟党走,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为军队建设忘我工作、鞠躬尽瘁。纵观他们几十年的奋斗历程,支撑他们人生的不竭动力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忠于信仰的共产党人的榜样,感受到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一个人立身做人、成长成才,是何等的重要。他们为信仰而奋斗的人生经历,给我们后辈以强大的精神激励和人生启示。

  启示之一,为信仰而奋斗,就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文章中8位老将军为革命出生入死,功劳不可谓不高,都曾担任过军队的重要领导职务,地位不可谓不显,但他们却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始终摆正个人与党与群众的关系。老将军张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后留言说:“我有三个妈妈:生我的母亲,养育我的人民,培养我的党”,深情的话语,表达了一个老战士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因为这些老将军始终牢记自己来自群众,牢记党和军队的培养之恩,所以才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为理想信念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他们的人生经历启示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常问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以激励自己不忘初心、不忘来路,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坚守与理想信念同行之心。

  启示之二,为信仰而奋斗,就要坚定对党的高度信赖。实践证明,信仰总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是信任的最高形式。信仰因信任而愈加执著,信赖也因信仰而愈发牢靠。这一点,在文中8位老前辈的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和验证。在战争年代,无论是他们所在部队还是他们个人,都曾经历过无数艰难险阻的考验,有时甚至面临生死考验,但他们为什么能够挺过来,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谢振华老将军代表他们作了回答:是信仰。红军之所以能够坚持过来,就是相信跟着共产党一定会胜利。在改革开放时期,如何坚定信仰,也必须首先解决对党的信任问题。向守志老将军认为,谈信仰,就有一个怎样看待形势的问题。我们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是建立在对形势的正确认识基础之上的。老将军这番话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依据,它充分启示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不是“空中楼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水中月”“镜中花”,而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上,建立在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业的基础上,建立在对党的领导的高度信赖上。认为我们这个党伟大,就坚信它领导的事业一定会胜利。如此,我们的信仰才会更牢固,跟党走的信念才会更坚定。

  启示之三,为信仰而奋斗,就要坚持为党的事业贡献一切。向守志等革命前辈一生吃了许多苦,受了许多磨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按说他们离休之后应该好好享享清福,但他们却人退思想不退,甚至越老越显现出一种超凡脱俗、睿智从容的气韵。这种气韵,既透出身体的健康,更透出精神的健康、人格的崇高。他们时刻关注国际风云变幻,关注党和国家大事,以“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热爱和平,不辱使命”警示后人;他们始终关心青少年的成长,经常到社区和学校讲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他们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安于过着普通群众的生活,对灾区群众、困难群体慷慨解囊。选择信仰不易,而坚持信仰则更难。战争年代坚持信仰,需要经受生与死的考验;和平时期坚持信仰,需要经受各种利益的考验。这些老将军做到了一辈子对党忠诚,一辈子践行党的宗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保持信仰的纯洁,令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那些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奋斗的革命前辈,是我们的精神偶像和人生坐标。同他们相比照,我们这一代还有不小的差距。现实生活中,有些同志没有吃多少苦,也没受过什么“屈”,相反,倒是享受了不少党的阳光雨露和实惠好处。然而,在种种诱惑和考验面前,有的人迷失了前进的方向,陷入了“虚无主义”的泥潭和“没劲”的叹息;有的人放弃了对理想信念的追求,让个人主义、拜金主义腐蚀了灵魂,走上了人生邪路;有的人只是把信仰当口号喊,并没有真正渗透到血液之中,缺少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那股精气神。凡此种种,都是信仰不坚定、政治灵魂不纯洁的表现。与8位老将军的心灵对话,令我们警醒,催我们奋进。我们要像他们那样坚持信仰不动摇,就要经常擦拭信仰之灯,坚持真理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相统一,坚持知与行相统一,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同各种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使更多的人看到信仰的力量,增强信仰的坚定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