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在直面问题和挑战中彰显生命线威力
李春艳
//www.workercn.cn2015-01-1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并用“看家本领”、“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政治保证”,对政治工作地位作用作出新的概括,赋予新的内涵。习主席的重要论断,是人民军队在血与火的伟大斗争中得出的深刻结论。新形势下,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政治工作必须紧贴时代主题,在直面问题和挑战中固本开新,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彰显生命线威力。

  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提出现实要求,必须把整风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做好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基本思路。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深刻认识、认真解决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新形势下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凝神铸魂,服务中心,正风肃纪,惩治腐败,部队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领域仍存在许多突出问题,特别是徐才厚案件对军队政治工作的恶劣影响是全局性的。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仰缺失、精神迷茫,任人唯亲、结党营私,以权谋私、疯狂敛财,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假公济私、搞特殊化等。产生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必须从思想上真正警醒起来,特别是要从政治工作的角度进行全面反思,切实把本单位和领导干部摆进去,着力在深查问题、检讨反思、改进提高上下功夫,做到思想行为上纠正什么旗帜鲜明,工作指导上摒弃什么指向明确,办法措施上改进什么付诸行动,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勇气进行纠治,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体制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恶劣影响,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

  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对官兵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提出新考验,必须始终把铸魂补“钙”作为根本任务。我国在社会制度、价值体系方面与西方的根本区别,决定了我国同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激烈的。西方敌对势力把我军作为西化、分化的重点,千方百计进行侵蚀渗透,打着所谓“民主政治”、“公器公用”的幌子,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动摇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斗争,考验着官兵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考验着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动向发展,打好主动仗、进攻仗,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忠诚之“魂”。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动权,最根本的是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把军心凝聚在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上,真正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指南、升华为崇高的理想追求。先进军事文化是我军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强大思想保证和重要力量源泉。面对各种社会思潮对官兵思想行为带来的影响和冲击,政治工作需要强化“占领”意识,充分发挥军事文化的特殊效能,着力打造独具我军特色的强军文化,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军事斗争准备日趋紧迫,对政治工作发挥优势、强化功能提出新要求,必须始终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当前,国际局势处在复杂的变动之中,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威胁相互交织,对军队履行职能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向,政治工作更需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确保军队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建设、选人用人等各项工作向打仗聚焦用劲。一是工作思路围绕战斗力标准来确立,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龙头,牢固确立战斗力建设需要什么就抓什么、战斗力生成缺少什么就干什么的指导思想,下力解决好政治工作主业干什么、指向朝哪里的问题,确保工作思路围绕中心不脱轨、紧贴中心不走样;二是工作落实紧贴战斗力标准来展开,各项政治工作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筹划,主动及时跟进,贯穿于中心任务的各个阶段、融入到各个时节、渗透于各个领域;三是工作成效运用战斗力标准来检验,把战斗力标准具体落实到思想标准、工作标准、学习标准、用人标准、考评标准上,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使政治工作回归本原,在强军兴军实践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大力推进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切实把训练中政治工作、“两不怕”精神培育、战时政治工作研练等作为经常性中心任务抓紧抓实,最大效力地发挥政治工作“倍增器”和“原动力”作用,为军队战斗力建设贡献力量。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对政治工作固本开新、服务保证提出新要求,必须把求实务实、创新发展作为政治工作重要着力点。国防和军队改革将进入实质性展开阶段,涉及国防和军队体制结构的深层次利益关系调整,各种新老问题相互叠加、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给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紧跟深化改革进程,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改革任务顺利推进。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就要加强对部队的思想政治领导,持续不断地开展以强化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和党性党风党纪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积极进行理论阐释、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凝聚和传递投身改革的正能量。要聚焦现实思想反映,在回应官兵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上下功夫,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正确认识深化改革进程中利益关系的调整,以新的精神风貌站排头、当标兵,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越是在改革的关键时期,越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自觉做改革的坚定拥护者、积极探索者和忠实践行者,真正让官兵信服佩服。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要积极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推进的新形势,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把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作为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形成政治工作法治化运行的良好态势。要顺应时代要求和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用好新兴媒体,善于借助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注入微博、微信等时代元素,占领和建设好网上政工阵地,以新载体拓宽新渠道,取得新成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