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走出“不做不错”的“换挡困境”
伍正华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今年又是十分特殊的一年,正与邪、破与立、新与旧的斗争将更加激烈。面对反腐与改革这两场大考,千斤重担压在各级领导干部身上。越是特殊时期重要关头,越需要打起百倍精神,稳住心神、顶得上去,凝聚意志、激发斗志

  近日探亲休假,许多朋友不约而同谈到:在反腐风暴之下,到处清风劲吹、正气充盈,但一些官员开始出现“不做不错”的慢作为、不作为,该搞的建设不愿搞了,该签的“夹子”不敢签了,经济建设和单位发展处于半停滞状态。对这种现象,大家都深感忧虑。

  “不做不错”属于典型的懒政、惰政,包含着复杂的博弈思想、矛盾心态和观望心理。有的担心悬着的“靴子”掉下来,心里七上八下,根本没有心思干事;有的明哲保身,怕干多了成为“出头鸟”,授人以柄;有的瞻前顾后,生怕不小心踩红线,什么事情都“缓一缓、放一放”再说……

  从深层次看,它折射出一种“换挡困境”。当下中国,不仅经济处于换挡期,政治、外交、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同样面临换挡,且“车况”“路况”之复杂前所未有。尤其是随着反腐和改革双双步入攻坚期、深水区,换挡不空挡、转轨不脱轨的风险挑战明显加大。一方面,脓疮逐渐被剜掉,新肉还没长好;另一方面,“潜规则”逐渐被打破,“显规则”尚未立起来。

  “不做不错”最大的危害,就是把惩腐肃贪的导向搞偏了,把干事创业的心劲搞没了,把敢闯敢试的勇气搞没了,助长了过日子、守摊子、撂挑子之风,单位和个人只求平安无事,不愿冒风险担责任。盖子捂不住,脓疮留不得。这样做或许能保一时风平浪静,实际上会累积更大风险矛盾。更为重要的是,等待观望、迟疑彷徨,必然白白错失改革发展的“窗口期”。

  不作为也是一种不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决不能只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看谁表态快、调门高,而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反腐是输不起的生死仗,改革是必须啃的硬骨头,“两柄剑”必须一起挥,“两支桨”必须一齐划。所谓“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领导干部不带头奋力划桨谁奋力划桨?领导干部不勇闯激流险滩谁闯激流险滩?

  “不做不惩”必然导致“不做不错”。判断做与不做,标准有二。其一,是否推动发展,“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其二,敢不敢揭露问题,“应该发现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报告就是渎职”。据报道,贵州黔西南州两个多月来共“召回”1231名“懒官”,其中165人被转岗或免职,9人被辞退或解聘。“不作为,就召回”,不失为治庸治懒的狠招实招。

  纠治“不做不错”,须坚持破立并举。出现“不做不错”,不能简单地归咎于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还有制度建设等客观原因。现在,从上到下做了许多禁止性规定,明确了什么不该做,但对什么可以做还不够清楚,一些领域“立”的速度还赶不上“破”的步伐。此外,还要配合下步改革,超前立规立矩,防止改革进程和新旧体制转换中滋生新的腐败、出现新的问题。

  军队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什么事情都耗不起、拖不得!今年又是十分特殊的一年,正与邪、破与立、新与旧的斗争将更加激烈。随着正风反腐的深入、军队改革的实施,部队思想波动面会加大,“改革阵痛”和“震荡效应”逐步显现,最需要凝心静气又最难凝心静气,最需要稳定又最难稳定,最需要落实又最难落实。面对反腐与改革这两场大考,千斤重担压在各级领导干部身上,不论深化改革还是纠风反腐,首先触及领导干部利益,又要靠他们推动攻坚;一旦外部有情况,还要靠他们带兵上战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特殊时期重要关头,越需要打起百倍精神,稳住心神、顶得上去,凝聚意志、激发斗志,心头装着国家的安危,眼睛盯着明天的战争,肩上扛着军人的责任,时刻准备带领官兵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