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非合作堪称典范
加斯·谢尔顿
//www.workercn.cn2015-01-2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堪称当前国际关系中友好合作、相互依存的典范。中非已经建立起友好互动关系,形成了协商解决问题的机制,为双方合作创造出新的机会

  中非关系为整个非洲大陆提供了经济机遇,也有利于中国可持续发展。中非经济互补性强,价格合理的中国产品使非洲人民受益,对华出口改善了非洲经济结构,使非洲逐步摆脱对石油和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促进了非洲工业化进程。

  中非关系还建立在牢固的传统友谊之上。中非间政治互信的增强和经贸合作的深化对中非合作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中非合作论坛为促进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对话提供了独特的外交机制,同时也有助于制定政治经济合作计划,从而推动南南合作。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发展合作关系和解决问题的平台,同时也为双方共同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框架。

  中非合作论坛发表的各项宣言为中非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框架,也为未来双方建设性的交往确定了议程。这使非洲有机会通过高层磋商和积极的外交活动来打造中非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加快了中非之间互利互惠、密切依存的进程。中国致力于和平共处、平等互利、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为这一进程打下坚实基础。定期的、机制化的外交往来为拓展新机会提供了一种机制。中非合作论坛反映了中非关系的形式和内容,为双方勾勒出迈向共同繁荣的未来前景。

  中非合作论坛进程对非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大有裨益。不仅为非洲提供急需的基础设施,而且推动着非洲大陆的发展议程。中国日益成为非洲发展的关键合作伙伴,并为其长期发展不断提供基础设施上的支持,显著促进了非洲经济增长,也对整个非洲大陆战胜贫困做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访问非洲时指出:“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非人民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我非常赞同习主席的讲话。中国和非洲命运相通,目标一致。因此,强化中非合作论坛必将促进中国和非洲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南南合作框架下的双赢成果,巩固了中非合作论坛进程。一些发达国家与非洲合作一直没有明显效果,甚至给非洲政府造成了新的负担。实际上,中非合作论坛创造了南南合作新模式。就非洲当前的经济条件和现实挑战而言,中非合作论坛和南南合作才是独具价值、灵活而有效的合作方式。良好的中非伙伴关系为双方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会。

  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堪称当前国际关系中友好合作、相互依存的典范。在平等和互不干涉的前提下,中国和非洲已经建立起一种友好互动关系,形成了协商解决问题的机制,为双方合作创造出新的机会。(作者为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