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增创中国新优势
//www.workercn.cn2015-03-1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国际影响,源于坚持中国道路、增创中国优势。“从北京汲取灵感”,日渐成为一种国际现象

  两会前夕,人民日报围绕“四个全面”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引起国际舆论热议。一些敏感度较高的观察者读出了“四个全面”与今年两会之间的关联度,如美联社报道称,“四个全面”的提出为中国设定了清晰的方向,中国国家立法机关年度会议能为这一战略布局进一步落实提供机会。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发展起来以后,在提升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面作出的重大选择。国际舆论对此投以极大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未来走向将会产生巨大全球影响力,同样也是因为在今天这个变动不居的世界,治理领域的种种思潮重趋活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更开放多元的视角审视历史的演进。英国记者约翰·米克尔思韦特和阿德里安·伍尔德里奇在《第四次革命》一书中指出,几百年来欧洲和美国首次不再处于治理理念的思想前沿,西方丧失了垄断权。不久前,美国学者福山在分析美国政治现状之后得出结论——真正重要的是建立一个高效且负责任的治理机制。

  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取得的成就收获了高度的国际认可,具体反映在中国经济巨大成就的国际反响、世界舞台上中国影响力的持续提升等很多方面。颇显与众不同的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且不对别人的探索指指点点,这进一步增添了中国经验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中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国际影响如此之大,原因就在于坚持中国道路、增创中国优势。回顾历史,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曾尝试过或被迫采用过一些西方国家的发展模式。但是,那些一味放任自由的市场总是险情迭出,那些机械复制所谓“一人一票”选举的“走马灯”政局不断翻云覆雨。客观进行国际比较研究,更能发现中国基于本国国情选择道路,拿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勇气和定力,是何等关键和可贵。西班牙《国家报》的评论指出,几乎没有人还认为经济发展与普选制和三权分立是密不可分的了,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想“从北京汲取灵感”。

  “从北京汲取灵感”,堪称一种国际现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非同寻常的国际影响就是一个突出的标志。截至2015年2月中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语种版本在海外已累计发行23万册,多国政要和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在第一时间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美国《赫芬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法国《世界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新加坡《海峡时报》以及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俄新社等海外主流媒体刊发了400多篇报道进行推介或评论。

  “站在过往巨大经济成就的基础上,中国更加重视治国理政。”国外媒体纷纷作出判断。中国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世界聚焦中国治国理政新篇精彩绽放,“从北京汲取灵感”现象也会继续丰富叠映而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