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提升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质量
段安源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的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都是部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按照《纲要》加强基层建设,重要的是要把功夫下在提升这些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质量上。

  提升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质量,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紧迫要求。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部队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只有把基层的经常性工作搞好,把基层的基础打牢,部队的发展才能有可靠保证。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当前军队建设的鲜明主题和紧迫任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队建设方方面面,而各个方面的工作最终都要通过基层来落实。正如习主席深刻指出的,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关键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筑牢强军之魂,聚力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都要依靠打牢基层这个基础。因此,我们必须懂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个基本道理,什么时候都注重抓住基层建设这个重点、这个大头,抓好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这个关键,切实在抓基层、抓经常、打基础上下大功夫。

  提升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质量,是加强基层建设的现实需要。新形势下我军基层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基层建设也遇到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比如,网络时代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交流交融交锋更加激烈,受其影响,官兵思想行为出现许多新特点、新趋向,这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新一代官兵多数是独生子女,有的吃苦精神较差,奋斗意识薄弱,如何培育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铸造他们的血性虎气,是需要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随着大学生士兵的增多和官兵民主意识的普遍增强,如何把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与贯彻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的理念统一起来,改变部队传统管理模式和训练方式,也是需要认真深入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而回答和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需要从抓好基层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入手。因此,抓好基层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提升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质量,是当前加强基层建设的十分紧迫的现实需要,必须在这方面多下功夫,下常功夫。

  提升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质量,是落实《纲要》的核心任务。新修订的《纲要》对基层建设的标准、基层的经常性主要工作、基层建设的总结评比和表彰、领导机关抓基层的主要职责要求等内容,都作了规范,但其核心内容是规范了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这是因为,无论是对基层建设标准的明确,还是对基层建设总结评比和表彰的规定,抑或是对领导机关抓基层主要职责要求的强调,都是紧紧围绕做好基层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展开的,也是为提升基层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的落实质量服务的。离开了基层八项经常性主要工作,无论是对基层建设标准的明确,还是对基层建设总结评比和表彰的规定,抑或是对领导机关抓基层主要职责要求的强调,都失去意义。因此,《纲要》的核心是八项经常性工作,落实《纲要》的核心任务,就提升了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质量。

  提升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质量,必须把功夫下在抓经常打基础上。抓经常,就是抓基层经常性工作这个经常;打基础,就是打牢基层基础性工作这个基础。首先,要明确抓经常打基础的标准。新修订的《纲要》聚焦实现强军目标,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三个方面,明确地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建设的16条具体标准。这些标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实现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基层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领导干部和机关做好抓经常打基础的工作,必须明确这些标准,运用这些标准,从而自觉地把这些标准贯彻落实到基层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其次,要掌握抓经常打基础的具体内容。《纲要》用较大篇幅对基层八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作了细致的阐述,领导干部和机关做好抓经常打基础的工作,必须要把这些内容搞清楚,弄明白,做到条理清楚、熟记在心。否则,所谓的抓经常打基础,提升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质量,就成为一句空话。其三,要掌握抓经常打基础的工作方法。主要方法就是以“双争”活动为牵引,围绕“双争”活动来展开。《纲要》对先进基层单位和优秀士兵的评比条件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对开展“双争”活动的做法作出了明确要求,对如何表彰奖励也作出规范。这些都是抓好基层建设、提升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抓手。“方法对了头,工作才对路”。领导干部和机关必须从方法论的高度充分认识广泛深入开展“双争”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掌握领导和指导基层开展“双争”活动的艺术和能力。第四,要全面落实抓经常打基础的职责和要求。《纲要》从五个层面对各级抓基层的职责作了规范,提出了抓基层工作在组织领导上应做到“四个统一”,按照“五个坚持”对基层建设实施科学指导和从多方面树立领导机关良好作风和形象的要求。只有严格履行这些职责和要求,抓经常打基础的工作才能够见到实效,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质量才能得到有效提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