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血性注入时代精神
吴启刚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血性是军队之基因,军人之本性,胜利之锋刃,是做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根本要素。锻造一支有血性的现代化军队,不仅要传承优良作风,更要注入新的时代精神。要在破和立的过程中,破除顽症痼疾,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血性。

  30多年无战事和平环境,是否还保持着当年那股血性?答案不容乐观。中国军人的职业特质是忠诚于党和人民、勇敢战斗。党和国家强调和平发展,但军人必须枕戈待旦,时刻准备战斗,才能维护和平发展的环境。

  要破除勇猛误区,立起现代军事思维。勇猛战斗,是军人血性的体现。但不能陷入过分强调勇猛,忽略其他制胜因素的误区。明清战争时,清军不但英勇善战,而且善于学习。通过缴获红衣大炮,学习研究为己所用,使之成为野战与攻坚的利器。但是,此后的清军失去了之前的学习态度和进取精神,最终在西方列强的火器面前败下阵来。可见,勇猛不是鲁莽,要强调勇猛,更要注重体系作战思维、运用先进装备、科学训练、科技强军,最大限度发挥战斗力。

  要破除唯牺牲论,立起胜利第一标准。敢于牺牲,不怕流血,是军人血性的体现。自古把战死沙场、马革裹尸看作军人至高无上的荣誉。但这种牺牲应该是有价值的,不是无谓的,即是争取胜利的必要因素。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清军僧格林沁的3万满蒙铁骑,向五千名手持火枪英法联军发起冲锋……二战时,波兰骑兵也义无反顾地冲向德军的装甲集群……他们身上的军人气节展现无遗,但国家养军队是要维护安全、获取胜利的。国破人亡,任凭多少军人一死了之,也无法向国家和民族交代。军人最高荣誉不是无谓牺牲,而是勇于胜利、善于胜利。军人生来为战胜,军人勇于胜利、善于胜利,把打胜仗摆在第一位才能体现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作者系第二炮兵某部政治部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