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乌法双峰会将影响未来十年
王义桅
//www.workercn.cn2015-07-0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今天起至周五,习近平主席时隔两月再度赴俄,到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如果把全球治理比作一把伞,那么这两场峰会关乎金砖国家、上合组织能否成为全球治理的新伞架。乌法双峰会的最大特点,是其将影响未来10年。本次上合峰会将通过《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未来10年谋篇布局;金砖国家峰会将通过《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着眼于为未来几年经贸合作制定蓝图,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这两个峰会,还将关注战略“对接”和“共识”。会议召开地乌法,是“一带一路”重要城市,一些“一带一路”项目预计将在此签订。金砖国家峰会也将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重大话题达成共识。

  目前,金砖国家之间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金砖国家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基础不断扩大,合作势头不断上升,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加强,已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金砖国家将在金融、网络领域进行实质性合作。其中的亮点之一就是金砖银行的成立,它将和亚投行一道,成为国际金融治理的新生力量,推动国际金融秩序朝着更加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金砖银行的成立,也将为以大国协调推动建立更具包容的国际秩序,增加最新例证。

  明年中国将主办20国集团(G20)峰会。G20分为三大类国家:七国集团(G7),金砖五国(BRICS)、中等强国。中国以举办2016年G20峰会为契机,可推动建立中等强国合作平台M8,将有利于增强G20的机制性。可以说,金砖国家的前途关乎G20及国际秩序的未来。

  上合组织作为欧亚地区维护和平稳定的有效机制,在应对包括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有组织犯罪、贩卖毒品等非常规安全挑战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上合组织更是被赋予了新的安全治理与互联互通新使命。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访俄期间,中俄两国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联合声明,这无疑将大力促进本地区繁荣发展。在上合组织的舞台上,“一带一路”将为相关国家创造更加充裕的机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实现将促进上合组织繁荣发展,巩固中俄友好互利合作。

  启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将是乌法峰会的议题之一。新成员的加入能够进一步保障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经贸、能源、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本次峰会将商讨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战略中包含对成员国未来经济合作的规划,将指导上合组织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有助于上合组织应对当前面临的各类挑战。

  这样,以“一带一路”、欧亚互联互通为契机,上合组织与金砖国家完全可以实现战略呼应与对接,构成全球治理的新架构,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