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化解全球发展难题拓新路
陈建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上周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闭幕。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人类和地球面临的关键时刻,人类第一次整体意识到: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不可持续,世界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推进可持续发展,今后15年全球每年亟须数万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首先,从全球范围来看,若要在2030年前实现消除饥饿的目标,需要向极端贫困人口大力投资。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和世界粮食计划署10日共同发布的报告,要消除全世界范围内的饥饿,平均每年需要提供2670亿美元用于对城乡地区和社会保护投资,帮助极端贫困人口获得粮食并改善生活。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表示,如果采取“一切照旧”的办法,到2030年仍将有超过6.5亿人口遭受饥饿。因此,国际社会需倡导社会保护、增加对农村发展、农业和城市地区有针对性投资相结合的方针,使极端贫困人口成为主要受益人。

  其次,发展中国家要实现2015年至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每年需要3.3万亿至4.5万亿美元的投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预测显示,目前私营部门参与相关部门投资的水平仍然较低,若将最不发达国家的私营投资增长率从每年8%增加到15%,是一个理想的目标。为此,贸发会议强调应实现4个平衡:一是在改善投资环境、消除投资障碍的同时,通过监管保护公共利益的平衡;二是在保障私营投资者获得有足够吸引力的回报与为全体民众提供可以负担得起的服务之间取得平衡;三是在扩大私营投资与扩大公共投资之间取得平衡,并确保私营投资和公共投资实现互补;四是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为最不发达国家实现有关目标作出更大努力之间取得平衡。

  再次,从非洲地区来看,为进一步提升贸易对其发展的贡献度,解决其高达1100亿至12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缺口迫在眉睫。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目前,全球80%以上的贸易都有不同形式的融资和信用担保支持,但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的负面影响至今仍在,贸易融资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15年来,贸易对实现全球赤贫人口减半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后还将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显然,要实现联合国确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就目前而言,全球公共和私人储蓄足以应对这一开支,关键在于拓宽筹资渠道,结合政府投资和非政府投资,把资金用于经济、社会和环境的优先领域。政府的资金虽有限,但可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引导私人投资,分散投资风险。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虽然数额在增加,但还远远不够。这需要发达国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切实履行将0.7%国民收入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国际承诺。

  本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与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在《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中提出的一揽子可持续发展筹资建议,必将为2015年至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