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弘扬八一精神 筑牢国防教育之基
李雷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八一精神源于1927年8月1日凌晨响彻南昌城头的“第一枪”,贯穿于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其“听党指挥”的重要内涵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历经88年的风雨砥砺,八一精神已成为“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极其重要的红色文化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八一精神蕴含和承载的诸如坚定信念、为国为民、敢为人先等对人类文明进步、社会发展有着重大积极意义的信条和品格,正是开展国防教育所必须坚持的价值理念。加强国防教育,就应当筑牢八一精神在国防教育中的基础地位和引领作用,发扬红色传统,激活红色基因,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坚定信念、听党指挥是八一精神的主要精髓,也是国防教育的铸魂工程。理想信念是块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人自从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后,“听党的话、跟党走”就成为他们奋斗一生的信念坚守。这信念没有因为血雨腥风而放弃,就是在那白色恐怖笼罩全国的生死关头,“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八一南昌起义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书写了起义将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此后,从“赣南三整”到井冈山“朱毛会师”,我们党带领“自己绝对领导之下、忠实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力量”,以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推动中国革命一扫大革命失败后的“阴霾”,进入轰轰烈烈、气势磅礴的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新时期,使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国防教育是与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分不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首先就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听党的话、跟党走”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革命战争年代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生动教材和革命真理。国防教育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为国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八一精神的能量内核,也是国防教育的永恒主题。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之下,在国民党反动派要将革命者斩尽杀绝的危急关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就意味着流血牺牲,意味着面临生与死、成与败的考验。正是因为有一股爱国的浩然正气和为民奋斗的奉献精神,让起义将士坚定了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决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八一精神蕴含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威武不屈,舍生取义”等爱国主义思想,其本身就是一部弘扬中国精神的教科书。正是在八一军旗的指引下,一代代人民子弟兵将爱国主义建立在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之上,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爱国主义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是一个民族实现共同的理想、目标的精神支柱。”当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但同时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这就需要我们强化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永恒主题的国防教育,继承和弘扬包括八一精神在内的红色文化,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是八一精神的突出品质,也是国防教育的时代要求。“南昌首义诞新军”“八一功在第一枪”,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序幕。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是八一精神最为突出的品质特征,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南昌起义,连同随后党发动和领导的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开启了我们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时期,揭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自己绝对领导之下、忠实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同自己血肉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国防教育只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探索新规律、运用新方法、采取新手段,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特别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由传统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将成为未来的主要趋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核心动力。在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成长的今天,只有在国防教育中大力倡导革命先辈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才能不断突破思维定式,不断推陈出新、锐意进取,不断书写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时代新篇。

  国防教育呼唤弘扬以八一精神为代表之一的红色革命精神,筑牢国防教育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当前,我国国防教育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缺位”“错位”的现象。有些地方将国防教育变成一种短期行为,有走过场的不良倾向,比如,仅仅停留于军训层面上,把国防教育等同于走队列、站军姿、叠被子、学军体拳、练射击等,国防认知流于表面肤浅。只有具备深刻丰富的国防认知,人们才能形成内在的、持久的、坚定的国防情感,才能不断增强国防观念,自觉地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古人云:“兵强于心而不强于力。”恩格斯也精辟地指出:“勇敢和必胜的信念常使战斗得以胜利结束。”国防教育就要着力强化全民的家国情怀,使爱国成为每个人的第一人格;着力强化全民的民族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满怀豪情搞建设;着力强化全民的安全意识,使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着力培育民众特别是青年人的意志品质和血性骨气,不断激发爱国之情、忧国之心、报国之志。八一精神是我党我军的宝贵精神财富,凝结和体现了国防教育的政治品牌、教育品牌、思想品牌、道德品牌和形象品牌,在国防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不可或缺、不可限量的重要作用。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培育国防精神,就必须大力宣传红色文化,尤其要大力弘扬以八一精神为代表之一的红色革命精神,使其成为国防教育的源头活水,进一步增强国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波澜壮阔的八一南昌起义,可歌可泣的先辈丰功伟绩,丰富的革命遗址、遗物,都是国防教育不可或缺的鲜活教材。我们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对八一起义纪念碑、八一起义纪念馆、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等革命遗迹的瞻仰,接受传统教育,感受爱国情怀,弘扬革命精神,以提升国防教育新境界,开创国防教育新局面。(作者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八一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副教授。本文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八一精神研究中心2014年重大招标项目JD1482及省教育工委党建研究项目JXGXDJKT.QN-201317的阶段性成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