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韩美军演考验半岛局势
张凤坡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朝鲜半岛局势又一次蒙上了不确定的因素。当地时间8月17日,一年一度的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在朝鲜半岛上演。除此之外,韩国12日还开始了持续半个月的“2015综合火力剿敌演习”。在演习第4天即20日下午,朝鲜军队在西部边界地区向韩方开火,随后,韩军发射了数十枚炮弹进行回击。半岛局势迎来严重考验。

  朝鲜半岛从南北建国开始,就走上了武装对抗之路,两国发生的军事冲突不计其数,其中在1950年还爆发了全面战争。始于1975年的“乙支自由卫士”韩美联合军演,虽然是一个例行年度演习,但多次引起朝方不满,原因就是演习的内容为“对朝鲜作战”。2014年,韩美两国士兵在联合军演中正式采用“针对性遏制战略”,以“应对朝鲜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演习前后,朝鲜发射多枚飞行物回应韩美军演。从往年规律来看,朝鲜半岛局势通常呈现出一种军演期间关系紧张、军演过后关系缓和的现象。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也是半岛解放70周年,朝韩都表示要借机开展庆祝活动。在这么一个特殊的年份,“乙支自由卫士”与“综合火力剿敌演习”几乎同台亮相,两场军演叠加进行,不免会使朝鲜的反应更加激烈。就在“乙支自由卫士”军演前夕,朝中社发表社论称,此次军演将朝鲜半岛局势推向极端,是“随时点燃核战争导火索的军事挑衅活动”,并指出在朝鲜半岛没有对话,紧张局势日趋升温,完全是因为美国继续推行敌视朝鲜政策造成的。朝鲜有关方面认为,美韩演习是“针对朝鲜的战争排练”,“例行性”“防御性”是美国对演习的一种狡辩,美国试图掩盖军演的侵略本质和危险性。

  韩美联合军演给半岛及周边带来多种影响:

  首先,无助朝韩关系缓和。每次韩美举行联合军演,朝鲜都会进行谴责、威胁甚至报复。一旦朝鲜采取军事回应,美韩双方就可能会进一步对朝鲜展开更大规模的实际攻击。自延平岛事件后,韩国军队调整了应对朝鲜军事危机的作战预案,不用经过原来的层层报批,只要第一线遭到火力打击,就可以展开报复。韩美的“实战化”演习,不得不引起朝鲜的高度警惕。

  其次,朝鲜更加坚定拥核决心。朝鲜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是半岛局势复杂化的重要原因,实现朝鲜的政治意愿,第一位的就是要有能力对付美国,而对付美国的“撒手锏”就是核武器。韩美频繁军演,只会更加坚定朝鲜拥核的决心。半岛局势的紧张,对重启朝核“六方会谈”也非常不利,作为“六方会谈”成员国的美、韩国两国不会不清楚这一点。

  再次,美借机强化军事同盟。韩美联合军演虽然标签是针对朝鲜,但对于美国来说,仍然是为了强化与韩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在这一区域,美国驻韩国的军队总数仅次于日本,实现“亚太再平衡”,美国同样需要韩国的支持和配合。由于韩国对日本政府在侵略历史与“慰安妇”上的表现不满意,至今朴槿惠还没有实现同安倍的正式会晤,对于美、日在东海、南海的搅局行为,韩方并没有实质性的配合行动。为了避免外界对韩美关系的猜疑,美国需要强化与韩国的军事合作,同时,这也是美国落实保护盟友安全的一种承诺。由于美国在亚太实行的是遏制政策,美国越是强化军事同盟,这一地区就越不安全。

  尽管韩美联合军演是例行性的、公开性的,但这并不能说明演习对周边国家没有威胁。举行了40年的韩美联合军演,不仅没有给半岛带来安全稳定,反而增加了擦枪走火的危险。尤其值得警惕的是,还有个别国家很可能利用韩美军演向相关国家“火上浇油”,发生“意外情况”,使自己能够顺理成章地融入其中,实现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