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为什么说捍卫和平是民族复兴新阶段重大使命
段华明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只有以史为鉴才能开辟未来

  铭记历史,是为了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亦是我们今天必须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抗战胜利后,中国成为捍卫和平的重要力量,逐步由过去国际战略的被动接受者,变成当代世界和平新秩序的主动塑造者。中国参与了巩固维护战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的筹划、筹备和成立全过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以能够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身份重新走向世界,始终坚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倡导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再到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21世纪以来,中国从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不断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再到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世界和平重大议题和方略的提出者、推进者。

  尽管和平与发展是21世纪的主流,但战争阴霾仍然笼罩动荡不定的世界,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人类头上。特别是,二战后世界形成了以雅尔塔体系为法理基础的和平新秩序,但随着世界格局的演变,日本右翼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在侵略历史、钓鱼岛归属、集体自卫权等问题上,加速破坏雅尔塔体系的相关安排和精神;2015年9月19日,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改变了日本70年来的国防政策,为日本自卫队出兵海外迈出重要的一步,使世界和平形势更加严峻。对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决不允许日本右翼势力破坏中国和世界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成果。

  走和平发展的大国复兴新路

  相比于70年前的抗战胜利时期,如今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在这民族复兴新阶段,如何成为一个全球性大国成为我们的新考验。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曾提出著名的“修昔底德陷阱”,认为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迄今为止西方大国的崛起,无一不是这种“国强必霸”逻辑的体现。针对这种顾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月22日接受《世界邮报》专访时说,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

  坚定致力于探索一条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路,是我们必须保持的战略定力。整个世界正在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坚持和平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民族复兴的阻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

  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捍卫和平的根本之道

  走和平发展的民族复兴之路,最为根本的是要推动世界和平的维系机制从实力均衡向利益融合转变。伴随着人类工业化而来的帝国主义扩张,是现代世界战争的根源,也正因此,战争的遏制往往取决于大国之间的实力均衡状况。这种建立在大国实力对比基础上的和平秩序,本质上具有不稳定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指出:“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多元共生、包容共进”的方式达到各国各地区共同发展,从根本上消除战争根源。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表征。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仅是沿线各国在物质上互通有无的“商贸之路”,也是各国文明的“文化交流之路”,同时还是中外国家友好往来的“和平对话之路”。今天建设“一带一路”,就是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人类和平广阔前景。(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