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习主席接受外媒专访:坦诚释放中国“全球观”
孙成昊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启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针对《华尔街日报》提出的问题,习主席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其中也回应了近期美媒、学界等部分人士对中国外交走向、中国国内改革、中美关系前景等问题上的疑虑。

  一是中国无意挑战现行国际体系。近来,有一类杂音是中国正借助推动新的经济和安全安排企图颠覆现有的全球治理结构或国际体系。对此,习主席给出了非常明确的回答,表示中国没有这样的意图,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与此同时,全球治理体制机制需要与时俱进,对其调整改革并非推倒重来或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

  二是中国无意将美国挤出亚太。美国部分人一直认为,中国在亚洲的行动将威胁美国在亚太的势力。习主席在采访中指出,亚太应该成为中美加强协调和配合的合作社,而不应该成为中美互相角力的角斗场。换句话说,中国非但无意把美国挤出亚太,还希望能够与美国开展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合作,因为这符合两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三是要全面看待中美关系。在所谓“临界点”之说甚嚣尘上、部分人担忧中美关系分歧难以解决之时,习主席接受采访时的表态说明,不能只看中美关系的分歧面,而应从更加全面的角度看待两国关系。面对分歧,两国应当努力解决,即使一时无法化解,也要妥善管控,防止激化、升级。中美在一些争议话题也能够寻求合作。如在网络安全等热点问题上,中美两国实际上拥有共同关切,也存在合作意愿。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时,中美两国应当积极合作,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断注入正能量。

  四是中国将坚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近来,部分美国媒体和学者担忧中国改革开放缺乏动力,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产生一些误解和误判。习主席在采访中表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同时,习主席列举了2014年中国推进改革的丰硕成果,指出还将继续出台一批重大经济改革举措,并再次强调这一轮改革是全面改革,即使遭遇一定困难,也会勇往直前。

  五是中国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面对一些质疑中国经济发展疲软的声音,习主席的回答表明,中国经济出现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通过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经济能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能够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同时,习主席还表示,不会因为担心影响经济发展而停止反腐。反腐是民心所向,而且惩治腐败能够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除了回应一些质疑和杂音,习主席在接受采访中还介绍了中国梦,聊到了自己早前访问艾奥瓦州与美国民众接触的经历,强调了中美人民友好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性等。可以说,人民已成为中美友好的动力与根基,而这次习主席访美将如何讲述中国理念、如何与美国民众互动也是值得期待的亮点。

  习主席此次接受书面采访的内容丰富而深刻,起到增信释疑的积极效果,也让大家对习主席在美国会谈些什么、阐述什么更加期待。(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