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引领全球妇女事业开辟广阔未来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27日,纽约联合国总部,由中国倡议举行的全球妇女峰会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阐释中国主张,宣示中国承诺,赢得现场包括约8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近百个国家代表的热烈掌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用“国际妇女事业的里程碑”来形容此次峰会。

  在场记者说,全球妇女峰会进行时媒体工作间人满为患,无法进入会场的记者不得不排队轮流“抢镜头”。世界渴望知道,中国将为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给出怎样的精彩方案。

  远见卓识——

  四点主张指引未来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习近平主席在大会讲话时回顾了妇女解放和进步的历程,强调“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所宣示的精神,在世界催生了积极变化。各国追求男女平等共识日益强化,推动妇女发展行动更趋多样化,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中国对全球妇女事业的贡献,早已得到广泛认同。从20世纪70年代起,联合国共召开了4次世界妇女大会,其中,1995年在中国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意义尤为深远——那次大会就加速提高妇女地位战略达成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回顾称,“这两份文件成为全球性别平等行动的纲领性文件”。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认为,这两份文件为促进妇女和女童权利奠定了基准,并为武装冲突中保障妇女权利的重要国际义务铺平道路。

  时隔20年,中国再作为。“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这是习近平主席为国际妇女事业解决难题、开辟道路开出的“良方”。“四点主张是对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原则具有远见、包容和建设性的高度概括,是对未来明确的指引。”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办公室新闻联络人奥希卡·查克拉巴尔蒂如此评价。“四点主张将帮助提升妇女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给予各国妇女更多提升自我,融入社会的权益。”巴基斯坦时事评论员安萨尔·巴蒂这样说。

  科学务实——

  真诚举措打动世界

  关心世界的未来,就需要关心妇女的全面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携手努力,加速行动。这是中国的呼吁,也是中国的行动。

  中国宣布: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今后5年内,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设立的有关基金项下,将专门开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的项目。

  在安萨尔·巴蒂眼中,中国的这些举措科学务实,展示了中国外交的软实力,“从医疗、教育和职业培训方面关注妇女,能够充分释放她们的潜力,为她们实现自身理想与价值奠基”。

  “这将对非洲发展中国家带来实惠,让非洲的未来更具力量”,南非人类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艾普利·雅兹尼对本报记者说。“西非地区是撒哈拉以南非洲遭受贫穷最严重的地区,其中女性人口超过一半,西非地区女性面临挑战最严峻,她们忍受贫穷、缺乏教育、被压迫、社会地位不高。”西非妇女协会主席哈蒂·塔勒完全认同习近平主席对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不平衡现象的分析,并对中国的努力表示赞赏。

  “这就是中国对世界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视。”泰国蓝康恒大学政治科学学院副教授薇蓬评价道。

  成就斐然——

  中国经验成为典范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满怀人间温暖。

  中方一直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如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承诺,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中国妇女也将通过自身发展不断促进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中国女性就业人数占就业总数的比例始终保持在45%左右,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女企业家占企业家总数的1/4; 2014年,中国男女童小学净入学率均为99.8%,初中、高中、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为46.7%、50%、52.1%和51.6%;中国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在2010年达到77.4岁,比男性高5岁;2014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为十万分之二十一点七,是世界卫生组织评出的10个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之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女代表、女委员比例分别为23.4%和17.8%,较往届持续提升。

  “过去20年里,中国的妇女事业走在国际前列。”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妇女署副执行主任拉克希米·普里这样评价中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说:“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妇女工作领域很有发言权。习主席指出,援助发展中国家妇女事业与援助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是分不开的,这就是对中国经验的总结。”

  在哈蒂·塔勒的记忆中,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与非洲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但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力量,中国妇女事业也随着快速的经济增长而突飞猛进,这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典范,也是发展中国家妇女事业快速进步的典型。”

  “我赞赏潘基文秘书长发起的‘他为她’倡议,希望越来越多男性参与进来。”这是一份感动世界的率真,是对“她”权益的坚定维护,是对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引领。(本报北京、纽约、约翰内斯堡、曼谷、伊斯兰堡、莫斯科9月28日电  记者焦翔、莽九晨、刘睿、殷淼、李志伟、王欲然、张志文、杨迅、曲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