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非合作面向新征程
孙继文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约翰内斯堡峰会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号”航船将继续乘风扬帆,破浪前行,驶向更加广阔、光明的友好合作之海和共同发展之洋

  在我工作的大西洋畔非洲国度——加蓬,用汉语“你好”打招呼已成为一种时尚。即便是普通百姓,一提起中国就打开了话匣,从两国高层的亲密互动,到中资企业承建的大型项目,再到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都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这并不是中非友好关系一枝独秀的个例,而恰恰是中非务实合作百花齐放的缩影。

  中国与非洲虽相隔万里,但双方交往源远流长。早在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就曾有4次到访东非沿岸的记载,奠定了中非互通有无的厚重基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独立后的非洲国家出于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高度认同,纷纷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中非相互同情、彼此扶持,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结下了兄弟般的珍贵情谊。

  进入新世纪,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中非友好关系得到空前发展。双方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树立了全球南南合作的典范。前不久,习近平主席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全球妇女峰会、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等重要活动期间,向世界作出了多项庄严承诺,涉及援助、投资、免债、减贫、卫生、教育、安全、气候变化等诸多举措,将使许多正处发展困境的非洲国家从中直接受益,为当地经济社会振兴和中非务实合作再添正能量。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当前,中非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非洲作为世界公认的希望热土,正朝着非盟《2063年议程》确定的目标大步迈进。中国正努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这些都为中非扩展合作空间、深化优势互补、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提供了难得机遇。

  新形势下,我们开展对非合作,应努力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的工作方针。要以“真”为基础,珍视并继承中非友好传统,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要以“实”为抓手,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在正确义利观指导下,帮助非洲不断提高自主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以“亲”为保障,通过人文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与认知,进一步夯实中非民间友好基础。要以“诚”为核心,坚持互信互让,坦诚相待,妥善解决双方合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携手应对“成长的烦恼”。

  今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将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之后中非合作论坛再次举办峰会,也将是在非洲大陆举办的首次中非峰会。各方将在总结论坛成立15年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共商合作共赢大计,绘就中非关系发展更加绚丽的蓝图,成果值得期待。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约翰内斯堡峰会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号”航船将继续乘风扬帆,破浪前行,驶向更加广阔、光明的友好合作之海和共同发展之洋。(作者为中国驻加蓬共和国大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