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水面电子战:海上力量作战“倍增器”
李耿 马建光 张乃千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EA-6B“徘徊者”电子攻击机

  21世纪的水面作战将是软、硬杀伤武器相结合的,除了以导弹为代表的硬攻击之外,电子战势必会在现代战争中起主导作用。目前,美军正通过改进计划对海军的水面电子战系统AN\SLQ-32(V)进行改造升级。届时,美国海军的水面电子战实力将再次得到巨大提升。那么,什么是水面电子战?其对海上作战将起到什么作用?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美国海军的水面电子战系统AN\SLQ-32(V)正在上演着“廉颇不老”的神话。这套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批量生产的系统,依然在美国海军几乎所有的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和其他作战舰艇装备着。然而,美军正在通过水面电子战改进计划(SEWIP)对AN\SLQ-32(V)系统进行改造升级。

  根据美国2016财年国防预算显示,未来几年美军进行SEWIP计划的经费将高达23亿美元。有媒体报道,SEWIP将于2019财年首次在驱逐舰上安装。据称,2018财年,美国海军将在工厂和岸基站系统级测试工作,并于2019财年首次上舰安装。该系统将在2020财年装备驱逐舰,并进行初始作战能力测试与评估,之后将陆续在航母、巡洋舰和两栖攻击舰上进行实战测试。

  未来随着电子对抗装备改进和技术升级,水面电子战将作为海上作战力量的“倍增器”,势必会对未来海战产生巨大影响。

  无形利剑战史悠久

  分析百年战史可以发现,二战前后电子战以干扰和破坏海上舰船和岸舰战术通信为目标,主要作为海上作战的辅助手段。之后到上个世纪80年代,电子战系统成为舰船海上作战的“软”杀手,用于对电磁设备进行干扰。近年来,随着指挥控制系统的不断发展,电子战逐渐成为海上“撒手锏”,可用于对敌方系统进行毁灭性的电磁压制,海上电子战已成为目前海战的主战武器。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美军的电子战干扰设备功率就已经达到兆瓦级,目前舰载电子战已经成为现代海军水面舰艇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电子侦察、有缘干扰和无缘干扰三类装备。

  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围绕电磁频谱控制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电子战始终贯穿其中。美国海军利用其在中东地区部署的26架电子战飞机,对伊科境内的防空雷达、机场导航雷达和通信指挥系统实施了强烈的电磁干扰,直接造成伊军的“失明”。可以说海战中决定战争胜负的不再是舰艇吨位和武器装备数量,而更取决于电子装备的技术水平,只有掌握了制电磁权,才能在战争中进一步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从而取得战争的胜利。

  目前美国生产和装备部队的电子对抗系统就有290多种型号,其中海军装备使用了120多种。美国海军的SEWIP旨在采用模块化、开放式系统的方式对现有的AN\SLQ-32(V)电子战进行升级改进,该项目是一项逐步发展的采购项目。目前美军计划通过该方式增强电子战能力,尤其要提高对反舰导弹初次探测、分析、威胁警告和舰艇自身防护的能力。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