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新型国际关系——
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贡献
华益声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2015年,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红火。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内多次出访,在世界掀起“中国热”的新浪潮。中俄关系继续在高位运行,两国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中美重申将继续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促进双边务实合作;中英决定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中越进一步深化“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关系;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合作开启新航程……

  有一条主线贯穿中国外交始终,即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提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有其科学性。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无法单独主宰世界事务,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已过时。西方实力相对下降,“南升北降”是大势所趋,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更趋均衡的方向发展。国际社会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上述趋势是新型国际关系得以建立的基础。

  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也有其必要性。不可否认的是,国际关系中的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然突出,多极化进程曲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部分国家迷信同盟关系,将小团体利益置于公共利益之上。影响全球与地区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难以消除,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各国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尚未解决。面对诸多挑战,中国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为各国提供了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全新思路和选择。

  中国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包含几方面主要内涵。

  其一,平等是国际关系的基础。旧的殖民体系土崩瓦解,当前的国际体系中主权平等意识得以弘扬,并由国际法提供保障。平等相待是国与国相处之道。

  其二,各国应坚持相互尊重。各国应相互尊重彼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与价值观念。不能以大欺小、恃强凌弱。

  其三,避免冲突和对抗。各国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避免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能为了小团体利益影响他国乃至地区的安全,要致力于营造各国共享安全的新局面。

  其四,以合作谋发展。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各国应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各国还需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积极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多次在双边和多边场合阐述这一理念,并已获得积极回应。中国更率先践行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正在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对外交往新路,同时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的理念和方案。(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