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搬掉过好网络关的“绊脚石”
贺跃华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在跨越网络关的道路上,思想观念守旧、网络素质不高等问题难免成为影响前进的“绊脚石”,我们必须提高认识、强化素质,搬掉掌握运用网络的“绊脚石”。

  实践证明,网络政治工作发展缓慢,一个重要原因是领导干部视网络为“洪水猛兽”,不敢担当、不善担当,怕网络泄密、怕失管失控、怕责任追究。因此,领导干部的戒惧心态透过行政权力而强化,成为迈过网络关的障碍。作为推动部队建设“关键少数”的领导,必须带头过好网络观念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网络建设的思想,克服把互联网的负面影响放大化、绝对化倾向,突破思维定势,适应网络时代思想交流特点,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在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只有领导干部尽快转变思维理念,才能强化敢于担当精神和使命责任意识,更加积极推动构建军营各级网络系统和网上平台建设,为网络政治工作开辟通道。

  领导干部的网络素质是关键。目前,干部网络素质与实际要求存在不小差距,虽然不学网、不懂网的“网盲”不多,但是充分运用网络显然不够,有的局限于看新闻、查资料、传文件,对挖掘网络资源组织学习教育、做经常性思想工作、开展舆论引导等方面还缺乏实践能力,没有形成常态。人才力量薄弱,难以形成用网合力,是我们跨过网络关必须经过的坎。对此,应当强化干部的“本领恐慌”,加大学习先进网络技术力度,着眼于在政治工作中熟练运用网络,跟进学习正在用到或即将用到的网络技术,不让技术门槛成为开展网络政治工作的羁绊;加大运用网络平台力度,将网络打造成重要的媒体、工作和生活平台,打造成党委门户网站、干部之家和官兵心灵之窗,让政治工作与网络平台高度融合;加大发展新形态网络政工力度,全面推进政治工作向信息化转型。此外,依托相关院校或机构,开展网络政治工作技术培训,同步强化网络素养与政治素养。只有广大干部长本事,才能真正使网络成为政治工作效果的“倍增器”。

  必须承认,网络对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其复杂性、隐蔽性也会给青年官兵带来负面影响。网上有政治、有斗争、有陷阱,敌对势力不断实施“网络攻心战”“政治转基因”;网上有谣言、有杂音、有恶评,丑化英雄、解构崇高、恶意诋毁,直接或间接冲击着官兵的理想信念、使命意识、价值取向和荣辱观念。如何让正能量、主旋律能够快捷高效地占领舆论阵地、占领官兵头脑,是过好网络关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要筑牢“网上长城”,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通过守好主阵地、把好话语权、打好主动仗,因势而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传递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官兵思想上的困惑、理论上的疑惑、情感中的诱惑,让网络成为政治工作“好声音”的“集散地”,让占领网络阵地的“物理运动”产生引领官兵的“化学反应”,释放出强军兴军的巨大正能量。

  过好网络关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安全关。如何做到安全使用,不碰高压线,既靠技术手段,也靠制度约束。对此,要健全完善网上舆情和信息监管机制,切断各种不良信息的通道,及时清除有害的网络信息。要加强专业技术防护,发挥军民融合优势,开设专用运营网络,加装保密模块,最大限度堵塞安全漏洞。要细化使用管理网络制度,对不能使用网络的时间地点、不能浏览的网页内容、不能发表的言论评论、不能传输的音视频信息,不能使用的载体等加以限制,进一步规范上网秩序,严肃网络纪律,约束网络行为。通过多种措施,疏通网络使用管道,确保网络关安全畅通。

  (作者单位:91526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