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2016年国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7日,巴黎《沙尔利周刊》恐怖袭击一周年之际,巴黎市民在共和国广场玛丽安娜塑像前向遇难者献上蜡烛,寄托哀思。本报记者 李永群摄

  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2015年进入欧洲的难民已超过59万人。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三国总理2015年10月24日在保首都索非亚就难民问题举行会谈后表示,如果德国和奥地利等国关闭边境,保、塞、罗也将在同一时间关闭边境。当日,难民从土耳其穿越爱琴海后抵达希腊莱斯沃斯岛,开始准备上岸。 新华社发

  顿涅茨克机场曾是乌克兰第二大国际机场,自东部战事爆发以来,该机场一直是乌政府军与当地民兵武装激烈争夺的战略要冲。2015年4月4日,一名当地民兵武装士兵站在被炸毁的机场航站楼前。 新华社发

 

  大国博弈上升、地区热点发酵,2015年可谓大事频发。迈入2016年,地缘政治的“蝴蝶翅膀”仍有可能扇动世界,传统安全挑战与威胁依存,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动荡中求合作,期待和平,新的一年任重道远

               

  叙利亚危机——

  涉及域内外相关国家,缺少任何一方都难以解决

  柳 莉

  叙利亚危机持续至今,已由从最初的要民主、要复兴、要自强的民族诉求,蜕变为教派、地区控制权和战略利益争夺。经过多年内战,叙利亚早已四分五裂。由于特殊的地缘政治因素,叙利亚成为巨变的“暴风眼”和各方博弈的“角斗场”,叙利亚牵引着西亚北非局势的深度演绎。

  迄今为止,叙利亚危机共造成约25万人死亡,400多万人沦为国际难民,1200万人流离失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乱坐大,俄罗斯强势介入,难民危机困扰欧洲,巴黎恐袭震惊世界,叙利亚危机的外溢效应已具有全球影响。

  地区层面,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对抗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国际层面,美国与俄罗斯较量。奥巴马为实现“战略东移”,在西亚北非事务上拒绝“回拨”更多资源。俄罗斯则趁机扩大军事存在。2015年12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2254号决议,制订叙利亚和平“路线图”:在联合国监督下叙各方应在6个月内开展政治进程、18个月内举行大选。叙利亚危机涉及域内外相关国家,缺少任何一方都难以解决。沙特和伊朗断交为和解进程蒙上阴影。

  “伊斯兰国”——

  呈现外线扩张态势,国际反恐尚难形成合力

  董漫远

  2015年,“伊斯兰国”成为最具危害性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的空袭效果越来越差。2015年9月30日起,俄罗斯发动的强力空袭使“伊斯兰国”损失增大。从主战场态势看,叙伊政府军分别依靠俄美空中掩护,展开局部反攻,收复失地约2万平方公里,但“伊斯兰国”仍占据约23万平方公里。叙伊两大战场攻守转换并不平衡,叙政府军已变被动为主动,伊政府军尽管收复拉马迪,但部分城镇多次易手,政府军官兵伤亡惨重。

  为缓解主战场压力,“伊斯兰国”建立外围分支,同时号召中小恐暴组织“归顺”,并封官许愿,分配“领地”,营造出外线扩张的凶残态势。

  2016年,“伊斯兰国”将继续与“基地”总部争夺国际恐怖主义思潮与运动的领导地位,继续以外线扩张来缓解主战场压力。以“伊斯兰国”为主要代表的国际恐怖主义肆虐蔓延已引起各国警觉,但2016年国际反恐合作仍难形成合力,主要原因是部分国家以“打恐”为名谋求地缘政治利益,并奉行“双重标准”,甚至企图利用“伊斯兰国”。国际反恐斗争依然任重道远。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