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战斗力标准,立起能打胜仗硬杠杠
——二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法定而事遂,本立而功成。一支军队能不能打胜仗,关键在于战斗力标准立得牢不牢。

  习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强调最多的,就是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如果军事训练都成了花架子,那真打起来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习主席的深沉忧患、深邃思考和深谋远虑,标志着党对军队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标志着党对军事实践规律的探索达到一个新水平。

  三年来,各级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全军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从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到按战斗力贡献率检验工作;从锻造打赢人才方阵,到深化培育战斗精神;从整治训风演风考风,到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战斗力标准成为引领部队发展的“风向标”、统一行动号令的“指挥棒”、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部队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日益牢固,战斗力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战斗力标准的牢固确立,使一切为了打仗的导向更加鲜明。只要是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就坚持,不利于提高战斗力的就舍弃。谋划和指导工作,用战斗力标准论长短;衡量和评判工作,用战斗力标准定高下;力量和资源配置,用战斗力标准分先后;选拔和任用干部,用战斗力标准作取舍,形成了鲜明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舆论导向、政策导向,激励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

  战斗力标准的牢固确立,使背离打仗要求的“和平积弊”得到纠治。那种“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思想,那种“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心态,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只想在部队舒舒服服过日子、悠悠哉哉混日子,只想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只想把部队管住不出事就行,只想“当兵两三年、平安把家还”,这些消极的思想意识失去了立足的空间。

  战斗力标准的牢固确立,使训练的实战化水平显著提升。“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各级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以真打的决心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克敌制胜抓训练,做到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过去不敢打的实弹打了,过去不敢训的课目训了,过去不敢去的险难环境去了,跨区基地化训练步入常态化、规范化。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广大官兵只要绷紧打仗这根弦,肩扛打赢这座山,等待出征这道令,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就一定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解放军报评论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