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如何为军事文艺插上腾飞的“翅膀”
——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系列谈之十四
张鹰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从文艺作品的策划选题、创作生产、出版发行、宣传推广这条完整的产业链来看,出版行业无疑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连接作者与读者的桥梁纽带。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价值,合理设置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票房收入等量化指标,既不能忽视和否定这些指标,又不能把这些指标绝对化,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直指当下文艺出版领域存在的要害问题。长期浸淫于多元共生、竞争激烈的图书市场,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的军事文艺出版工作者无疑承受着巨大的市场压力。

  然而,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的军事文艺出版事业,自有其深远厚重的精神传承,自有其坚持社会效益为先的使命担当。在新形势下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离不开军事文艺出版的支撑与推动。军事文艺出版工作者要深入把握图书市场的特点规律,增强驾驭市场手段和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要积极研究新技术、利用新媒体、拓展新业态,不断提升人气,积累口碑,擦亮品牌,壮大实力,以更多优质的文艺出版物满足广大官兵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强军兴军伟大征程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主持人:傅强

 

  在基层连队的阅览室、在军事院校的图书馆,优秀的军事文艺图书往往都是战士、学员们借阅率较高的图书。那一本本被翻旧了的小说、画册、歌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官兵,为他们激情燃烧的青春提供了文艺的滋养,为他们拼搏奋斗的人生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军事文艺出版作为作家与读者间的纽带桥梁,不仅发挥着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的作用,也担负着引导教育官兵、铸牢军魂的神圣使命。

  习主席在《讲话》中深刻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许多文化产品要通过市场实现价值,当然不能完全不考虑经济效益。然而,同社会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是第二位的,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习主席的话为新形势下军事文艺出版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军事文艺出版既需要适应和把握图书市场的商业规律,积极占领市场,壮大实力,又要坚守自身的精神品格、出版品质、社会责任,为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提供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质精神食粮,积极有效地弘扬中国精神。

  军事文艺创作与出版是一对孪生姐妹,出版业要装扮一新,从源头助推军事文艺发展

  军事文艺的繁荣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说离不开军事文艺出版的催生与推动。优秀的出版人,绝不仅仅是艺术作品的被动承载者,而是要站在时代前沿、创作源头,对文艺创作发挥影响、甚至引领的作用;同时,出版人必须以敏锐的思想把握时代发展,将自己的文艺观念和读者的阅读需求传达给作者,并融汇于文艺创作的全过程,最终将优秀作品传播到读者中间。在军事文艺出版史上,出版工作者的这种主体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无论是井冈山和延安时期物质条件困难情形下的油印小报和各种书刊,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十七年的红色经典,无不凝聚着军事文艺出版工作者创造性的智慧和劳动。

  军事文艺创作与军事文艺出版,是一对孪生姐妹。抓选题,抓策划,抓作品,抓发行,一个“抓”字,体现的是军事文艺出版工作者强烈的使命意识和重要地位作用。在军队的重大军事及非军事行动中,有军旅作家、军事记者的地方,往往就有军事文艺出版工作者的身影。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军队文艺出版工作者甚至把办公场地移到灾区,边采写,边发稿,前后方形成合力,及时宣扬救灾官兵们的生活及英模人物事迹。这样“抓”出来的作品才更鲜活,更有艺术生命力。不仅如此,“抓”作品还体现在出版社召开的各种以催生作品、培养作者为目的的笔会上。从“老山笔会”“长征笔会”等笔会中酝酿产生的作品,有很多已经成为军事文艺的经典之作,散发着持久的艺术魅力。

  近年来,军事文艺出版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强军实践,服务广大官兵,取得了突出成绩。《王牌班》《同袍》《全金属青春》等作品,以其对部队现实生活体察入微、真实客观的反映,以及符合青年官兵审美情趣的艺术表达,受到部队官兵的广泛欢迎。而这一切,正是建立在军事文艺出版工作者多次深入部队、了解战士们的阅读需求、并与作者就作品立意和艺术表达方式反复沟通打磨基础上的。2015年,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的“和平鸽绘本”(包括《南京那一年》《天使》《皮箱子》《家书》《不死鸟》《虎子的军团》《我们家的抗战》等),无论就题材的选择,还是审美内涵的开掘上,都充分发挥了编辑的主观能动性,为军事文艺拓展出一方新天地。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