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辩证思维破除攀比心态
——关注“改革心态”系列谈之三
桑林峰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当头,和谁比、比什么、怎样比,决不是一个小问题。正确地比、辩证地比,才能比出不足、比出进步、比出和谐。

  没有个人的云水风度,哪来改革的海阔天空?如果我们缺乏辩证思维、缺少战略眼光,以狭隘的思维横比竖比,就会盯着这样的问题:自己的单位和另一个单位性质相同,为什么降自己不降别人,为什么裁自己不裁别人;自己和别人的情况差不多,为什么别人交流的岗位比自己好,为什么自己要脱军装而别人不用,为什么别人留在大城市自己却要转隶到别处……诸如此类,必然越比越失衡,越比越失落。

  回望过去,很多部队都是战功赫赫、将星云集。但是,倘若因自己的部队血脉纯正、传统深厚、功勋卓著就碰不得、裁不得,那改革还能推得动、搞得了吗?我军的优良传统,就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叫走就走、叫留就留。不因自己有光荣历史、辉煌过去而影响改革,就是对优良传统的最好传承,对我军血脉的最好赓续。

  “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军队改革,满足国家安全需要始终是第一位的,服从国家安全利益永远是最高标准。留谁不留谁,裁谁不裁谁,要站在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谋划、来考量。国家安全方向的重点在哪里,军事力量建设的重心就在哪里;国家安全空间延伸到哪里,军事力量建设的领域就拓展到哪里。

  这次改革的目的,是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单位是否撤并降改,要用打仗的要求来量一量,用战斗力标准来卡一卡,看其是否适应明天的战争。如果老旧装备过多,不适应联合作战需求,无法形成新质作战力量,那么就必须承受“改革之痛”。只有用明天的战争来衡量今天的改革,才能看清实施撤并降改的真正意义。

  比较的角度,决定比较的结果。总是“看自己一枝花,看别人豆腐渣”,只能是比出不甘、比出不服、比出不配合。应该主动拿新体制考量、与新使命对表、向高标准看齐,不仅要看是否拥有与他人竞争的优势,还要看有没有融入新体制、履行新职责的能力。如果自身条件不具备,就应主动换羽、迎头赶上;如果自身素质过硬,就应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英雄必有用武之地。

  “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士。”只有树立正确的比较观,用辩证思维破除攀比心态,才能做“生命的骑士”,在改革的洪流中当弄潮儿、向涛头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