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大国定力直面美式挑衅
张砥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30日,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速予以警告驱离。

  这已经是类似戏码在最近4个月来的第三次上演。相较于前两次行动之前还会装模作样打个招呼,活动范围也限于局势稍显复杂的南沙海域,这一次山姆大叔则是一声没吭便扎向了完全属于中国主权管辖区域的西沙海域,挑衅意图更加明显,性质也更为恶劣。只不过,美国在南沙都没有让中国“就范”,在西沙,更不可能达成目的。

  应当看到,“威尔伯”号奔来之时,恰是在美国国务卿克里离开中国之后,与去年10月底“拉森”号擅闯南沙如出一辙。那时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访美,而且双方还就南海问题达成了“保持建设性沟通”的共识。如此“翻脸如翻书”的做法,不仅令美国的国际公信力大打折扣,更凸显出其在处理与中国关系问题上的自我矛盾,那就是既想倚重借力又在提防使绊。对此,中国可谓看得清楚,相对低调克制但章法严谨的反应,正是基于对美国虚张声势的判断。君不见,派军舰示威之后,美国便立即发表申明,称对南海地区的领土主权争议不持任何立场。

  世界发展到今天,美国色厉内荏是一定的,中国人应该处之泰然,看淡这种色厉,看透这种内荏。今天的中国已重回世界舞台中央,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但也因此更受“关照”,容易动辄得咎。西方一些人不愿看到中国强大,不甘心被中国超越,自然会百般干扰、制造麻烦。你经济实力上去了,他们就在经济贸易领域刻意制造各种摩擦;你国防建设发展了,他们就四处煽风点火在周边区域搞小动作。在中国日益崛起的道路上,我们或许要习惯于外部噪音杂音、明枪暗箭日益增多走强。

  面对种种无端挑衅,中国人没必要过于心烦意乱,精力还是要集中在发展强大自己上。毕竟,在世界立足,根本上是要靠本事吃饭、拿实力说话的。鼓噪和捣乱,只会促使我们更加努力,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不懈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不惹事也不怕事,以泱泱定力和堂堂正气赢得胜算,这才是一个大国之成熟所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