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借助虚拟训练提高实战化水平
许保坤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虚拟现实技术注入军事领域,使虚拟训练应运而生。当前,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对虚拟训练高度重视,将其视为必不可少的军事训练手段和训练领域的革命性变化。虚拟训练是以虚拟技术为支撑,创造提供模拟实兵、实装、实弹的多种训练环境,通过设置急、难、险、危等各种对抗局面,培训和提高官兵现实作战能力的训练活动。在信息化条件联合训练中积极探索虚拟训练模式,是破解训练瓶颈、缩短训练周期、精确开展实战化训练的重要途径之一。

  虚拟训练打造环境真实感。虚拟现实技术作为一种模拟生成技术,可以设计从战术、战役甚至到战争全景的各种逼真训练场景,受训者置身其中,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方面都能更真实地感知战场环境。虚拟技术能够营造许多传统训练因气候或场地限制无法设置的环境,有效满足不同课目和难度的训练要求,甚至可以形成一整套的训练环境转换模式,最大限度地满足实战化训练对训练环境的要求。多种多样的战场环境设置,可以使受训者获得有关战场最直接的认知,忘我地投入训练,实现训练所需要的沉浸感,真正提高实战化水平。

  虚拟训练有利于突破训练瓶颈。实战化训练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寻求对制约战斗力的训练瓶颈的有效突破,找到制胜未来战场的真正手段。但现实训练活动由于受场地、器材、准备工作以及人员积极性等多种因素影响,往往难以在短时期内实现对训练的真正突破。虚拟训练对抗由于不受任何主客观限制,具备较大的自由度,可以根据现实作战构想随时设计训练思路程序,着重设计战局演变的更多可能性,有利于打破教材化、程式化的训练套路,摒弃念脚本、背台词的剧本式演练,进而实现对训练瓶颈的突破。尤其是通过虚拟对抗演练,可导调出更多“情况”、设置出更多“考题”,变化出更多变局、危局,驱动官兵多打依据大纲又高于大纲的仗,多打敌我都意想不到令人豁然开朗的仗,真正提高分析判断能力、指挥打仗能力和灵活反应水平。

  虚拟训练可提高训练综合效益。实战化训练要想把制胜战场的作战技能转化为官兵的“肌肉记忆”,就要反复多次实施相同或类似课目训练,客观上将加大训练经费、装备、场地等投入。而且风险较大的训练课目,现实中往往难以真正得到实施。但虚拟训练的优点在于,同一训练课目可以反复进行,可以极大地节省训练成本。借助技术手段,可真实设置风险较大的课目。让官兵先在虚拟训练场熟悉应对风险较大课目的方法手段,进而提高其在真实训练场上的反应能力和安全系数,从而使现实中的实战化训练更加精确,收获更多综合效益。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