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国对外援助战略升级势在必行
王泺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国际商报
分享到:更多

  

  新常态下,中国对外援助应定位于紧密服务国内发展主线,适应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变的新要求,从全局出发,坚持正确义利观,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加深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融合,从重点投入精准有效、丰富创新援助方式、统筹协调组织管理、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四大方面促进对外援助战略升级。

  64年来,中国在战略演进中出色地完成了肩负的对外援助历史任务,巩固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现阶段,中国正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新时期对外援助发展战略调整与升级势在必行。要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运用大国思维运筹谋划中国对外援助,为践行互利多赢、共同发展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实现中国梦和世界梦作出新贡献。

  中国对外援助是集成利用要素资源,多途径作用于发展中国家,承担国际义务,塑造外部环境,最终反哺于国内发展,其精神实质是维护国家利益与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辩证统一。当前,中国正处于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由地区大国向全球大国转变的关键时期,需要明确界定这一时期中国对外援助的战略任务。

  第一,对外援助要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近年南北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粮食安全、流行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新挑战。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通过加大对外援助投入,将国内鲜活有效的发展经验创造性地用于发展中国家,选择优势领域设计并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推进能力建设,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中国作为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

  第二,对外援助要承载国家战略使命。当前,中国要素成本上升,正在崛起的跨国企业寻求成为全球性参与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政治支持、市场规模、资源禀赋、增长潜力对中国拓展国际空间意义重大。同时,发展中国家倚重中国国际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基于对双方发展诉求和利益交会的准确把握,中国相继提出打造“一带一路”和升级中非合作的战略构想。对外援助应根据国家战略要求,找准利益契合点,与发展中国家深化政治经济往来,拓展和平安全合作,密切文化文明交流,实现共同开放发展。

  第三,对外援助要促进全球治理改革。中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无论与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有密切的利益关系。中国应利用好这一独特地位,以利益攸关方身份参与全球治理规则制定。南南合作已成为全球治理体系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在长期对外援助实践中积累了可观的影响力,有能力引导南南合作不断提升层级,使其在国际发展议题乃至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更加显著。

  新常态下,中国对外援助应定位于紧密服务国内发展主线,适应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变的新要求,从全局出发,坚持正确义利观,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加深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融合,其战略升级应着力四大方面。

  一是重点投入精准有效。综合考虑人均国民总收入(GNI)水平、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等因素划定受援国范围。重点依托中国在减贫、农业、卫生、教育、救灾等领域的成熟经验,设计援助主题和方案,增加国际公共产品供给。将亚太和非洲地区作为重点援助区域。在亚太地区坚持“亲、诚、惠、容”理念,紧密配合“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实现海陆东西联动,拓展合作空间。非洲地区与中国传统友好,要坚持“真、实、亲、诚”理念,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农业和能力建设等领域的援助力度。

  二是丰富创新援助方式。在巩固传统援助方式的基础上,加大软援助力度,通过派遣政府顾问和专家,提供规划方案和技术指导等,从政策源头引领双方合作方向。积极支持受援国主流媒体、研究智库、社会团体的交流研讨活动,吸引更多发展中国家中青年社会精英、专家学者、技术骨干来华参观访问、学习研修,促进能力建设。有效利用民间资源,促进政府与非政府发展援助的有机互动,开展更多“草根项目”。

  三是统筹协调组织管理。充分发挥援助主管部门熟练运用援助、贸易、投资等经济合作手段的突出优势,根据经济外交要求,整合并强化其对多双边援助、卫生援助、教育援助、优惠贷款的归口管理,建立以地区国别政策为主、专业领域政策为辅的矩阵式管理架构。以《对外援助管理办法》为基础,尽快出台《中国对外援助法》,做到对外援助有法可依。全面清理配套法律法规,形成能够响应对外援助战略新要求、谨慎管理、适度弹性的制度体系。

  四是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把握新兴市场国家认同中国在发展援助领域作用突出的有利时机,坚持以中国更为系统成熟的援助模式为主,吸收其他国家有益经验,主动提升南南合作层级。加强与国际机构、发达国家的政策对话和经验交流,在尊重受援国意愿前提下,选择适当国别、领域及方式,与国际机构、发达国家开展三方合作。(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