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营盘可以变 传统不能丢
张玉胜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陆军第27集团军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没有锣鼓欢送,没有警车开道;千人千车动,搬迁寂无声。

  人们不会忘记,66年前上海解放的那个清晨,当市民推门出户,看到的却是立下赫赫战功却情愿露宿街头的27军官兵。这是曾经誉满世界、令人敬仰的历史瞬间,也是诠释从严治军、廉洁自律优良作风的光彩一幕,更是我军引以为豪和一直传承的传统与本色。

  人们常常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来比喻部队营房相对固定和驻防人员新老交替的“变”与“不变”。陆军第27集团军此次的“无声”移防,无疑是为光荣的历史续写了新的篇章。用集团军党委的说法,“营盘可以变,但传统不能丢!”

  继承传统并非只是简单的复制模仿,而是需要结合时代特征赋予新的内涵。与当年入城的“秋毫无犯”相比,军改语境下的换防移交,或更具利益舍得的政治“大考”意义。而“不损坏营区一草一木,不带走一件营产营具,不留下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正是他们的庄严承诺和圆满答卷,充分展示出把方便让给他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至高境界。

  好的作风、好的传统不能丢,这是建设现代化强军、锻造坚不可摧国防的现实需要。而支撑其本色不变、传统不丢的思维基础,就是听党指挥、服务大局的红色基因。“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透视的正是人民子弟兵对党的赤胆忠心。如果说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形成是经历了血与火的战争洗礼后锻就的,那么,和平年代对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无疑需要经得起体制创新与利益分配的改革考验。只有经得起改革考验的军队,才有望在未来的现代化战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在利益主体多元、变革大势所趋的当下社会,面临改革“大考”的不止是部队官兵,更当包括所有对既得利益和利益藩篱念念不忘的部门和干部。陆军第27集团军的所作所为,不仅为践行强军改革的广大官兵树立了榜样,也当引为各级党员干部永葆优良传统的标杆与楷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