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人工智能将加速军事变革进程
朱启超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来,韩国著名职业围棋棋手李世石与美国谷歌公司“阿尔法狗”(AlphaGo)的围棋对弈受到世界瞩目。此次“人机大战”,AlphaGo代表了人工智能在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等领域的最新成就,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其实,在竞争与博弈更为激烈的军事领域,人工智能正越来越多地走上战场,推动着战争形态从信息化战争向智能化战争加速演进。

  世界上第一台可编程的“巨人”计算机诞生于二战期间的英国,其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英军破译德军密码。自那时以来,以计算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使得军事领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革命性变化,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走上战场,深刻改变着战争面貌。总结来看,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主要表现在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智能评估与辅助决策、无人化军用平台、仿生机器人、扩展人的体能技能和智能。

  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正成为军事变革的重要推手,必将催生新的战争样式,改变战争制胜的内在机理。一方面,运用人工智能将可能塑造颠覆性的军事能力,带来战斗力的倍增或大幅跃升,另一方面,也将为军事理论创新和军事能力实践带来新的挑战。

  一是观念更新的挑战。人类战争史经历了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机械化时代、信息化时代,人工智能使得智能化时代加速到来。那么,智能是否可分为高阶智能和低阶智能?拥有高阶智能化水平的军队对于低阶智能化的军队是否具有压倒性优势?如果人的“机器化”和机器的“人化”是两个必然的发展趋势,会思考的机器人代替人类拼杀是否有悖于传统的战争伦理?人工智能使得战场感知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空前提高,在高技术化的战场上战争的“迷雾”是否仍旧存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的理解认识,首先需要来一场头脑风暴式的观念更新。

  二是理论创新的挑战。战争的物质技术基础不断更新,战争形态和战争样式不断演化,为战略理论和作战概念创新开辟了新的空间。比如,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其催化剂、粘合剂和效能倍增器的作用日益凸显,不断催生新的颠覆性战略前沿技术,但另一方面,也使得处于技术优势的一方为模仿跟随者提供了“战略诱导”和“战略欺骗”的可能;大量无人化装备与系统的应用,催生了“母舰理论”“蜂群战术”等新的作战理论;凭借己方的信息优势和决策优势,如何在去中心化的战场网络中切断和迟滞对手的信息与决策回路,成为智能化战争制胜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战争理论创新是给对手造成猝不及防的“战略突然性”的前提,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三是教育训练的挑战。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将引发军事教育与训练领域的新变革。战场制胜的武器装备和系统越来越具有智能化的特征,与科学家群体和实验室的连结越来越紧密,科学家设计战争、军事家智慧战争、人工智能打赢战争的局面将会到来,传统的教育训练课目将被进一步压缩。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为军事人员物理技能、生理机能、心理效应等各层次的教育训练提供“三理结合、虚实融合”的有力支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