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世界军事强国能够先发领跑,不仅在于实力领先、技术领先、装备领先,更在于军事理论不断推陈出新——
理论创新引领军事变革
陈岳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基础性、前瞻性和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纵观世界军情动态,世界先进军事强国能够先发领跑,不仅在于实力领先、技术领先、装备领先,更在于牵引军队建设和作战实践的军事理论领先。各国通过军事理论创新引领军队建设,用创新思维设计明天的战争,为战争实践和国防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先进的理论支撑。

  着眼军事实践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服务军事实践,是军事理论创新的根本任务。军事理论创新既是军事实践的产物,又在军事实践中运用、检验和进一步发展完善,世界主要大国和国家集团的新军事理论出台迅速,新军事思想层出不穷,有力指导了军队建设和军事实践。上世纪80年代以来,拥有丰富战争实践的美军先后提出“空地一体战”“战略瘫痪论”“震慑论”“网络中心战”“快速决定性作战”“知识中心战”“混合战争”“跨域协同”“全球一体化作战”等10余种作战概念,基本做到了军事实践发展到哪里,军事理论创新就跟进到哪里,目的就是要在战略理论层面、战略思维层面超前任何潜在对手,战略预置性地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俄罗斯也十分重视从自身安全环境和战争实践出发,加强军事理论创新:不断更新军事学说,突出防御思想和遏制理论;针对西方发动的“颜色革命”提出“可控混乱”理论;在克里米亚将“复合战争”理论付诸实践。这种将被隐蔽的常规军事行动、拥有先进手段的游击战、社交网络上的大规模宣传活动,甚至干脆是网络战结合在一起的军事行动,一度让西方难以找到应对之策,有力地拓展了俄罗斯的战略影响。

  着眼新军事变革加强军事理论创新。军事理论创新的一个重大使命就是着眼明天的战争,发展今天的军事理论,引领未来战争走向。随着战争形态向“四非”(非线性、非接触、非对称和非正规)和“三无”(无人、无形、无声)方向发展,战争空间向太空和近地空间、网络和电磁空间、深海和极地等“全球公域”拓展,军事技术形态向智能化、网络化、微型化、高超声速方向发展,军事组织形态向优化结构、模块组合、去重型化方向发展,世界主要国家加速推进军事改革与军事转型,积极开发新概念,探索新机理,提出新学说,范围覆盖战争、战略、作战、建军等方方面面。美国提出“非正规战争”“网络中心战”和“混合战争”等概念,强调从危机反应转向塑造未来、从静态前沿防御转向机动远征、从静态联盟转向动态伙伴关系、从军种采购转向联合投资管理等。与此同时,北约和欧盟等也纷纷提出“网络空间作战”“无人系统作战”等新理论新概念。这些新的战争理论、战略理论、建军理论和作战理论,适应了新军事变革的发展,深化了人们对未来战争形态的认识。

  着眼自身实际开展军事理论创新。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二流军队学习战争,三流军队尾随战争。信息化时代军事理论的研究范围、领域不断拓展,理论创新越来越紧迫,但又不能脱离自身实际,盲目地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而应紧贴自身国情军情和安全环境,面向军事实践主战场、面向军事技术新领域、面向战争发展新趋势,创造出可以拨开战争迷雾、引领建设发展的军事理论。以色列着眼自身安全环境,奉行先发制人、主动进攻的防御战略和速战速决、避免陷入持久消耗战的作战方针,实践中则贯彻实施严厉报复,通过威慑吓阻敌对行动的非对称作战思想;曾在冷战期间提出打击苏军后续梯队“纵深攻击”理论的英国,在冷战后提出保持“最低限度”核威慑力量,以及依靠北约积极参与西欧联合防务的联盟战略。这些都是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理论创新的典型例子。(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