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建设过硬部队要强化贯彻力执行力
张学锋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指出,要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指示,锻造全面过硬的“四铁”部队,最关键的是要强化贯彻力执行力,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特别在当前改革强军纵深挺进、作战准备深入迈进、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大形势大背景下,强化贯彻力执行力意义更加重大、作用更加凸显。

  锻造全面过硬“四铁”部队,关键要立起标准,当好忠诚践行者、引领先行者、锐意进取者、模范执行者。

  在对表看齐的精度上狠下功夫

  人心齐、泰山移,齐则有序、齐则有利、齐则有效。习主席多次突出强调看齐意识,要求全党向中央看齐、军队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看齐。对表看齐讲“精度”,不能偏离方向,不能概略瞄准,这是强化贯彻力执行力的核心要求。

  维护核心的立场绝不动摇。每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时刻警醒自己,时刻反躬自问:是否真正做到了思想上看齐核心,真学真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否真正做到了政治上看齐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真正做到了行动上看齐核心,不折不扣贯彻习主席命令指示,指到哪打到哪,让怎么干就怎么干;是否真正做到了标准上看齐核心,切实把官兵思想凝聚到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的政治要求上来。

  练兵备战的主业绝不偏移。“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为备,兵之事也。”练兵备战作为党委工作的主业和中心,既是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也是衡量改革成败的关键因素。无论改革怎么改,军队备战打仗的思想不能松,军人谋战务战的劲头不能减,真抓打仗的准备不能放;加紧完善作战方案计划、加紧充实战备物资器材、加紧提升领兵打仗能力、加紧进入随时打仗状态,未雨绸缪,枕戈待旦,确保遇有情况迅即能动、不辱使命。

  尽责干事的状态绝不放松。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干多长时间,都要做到无愧后任、干好本任,经常想一想各项党纪条规贯彻的怎么样,看对党忠诚的信念牢不牢;想一想各类法规条令执行的怎么样,看依法抓建的意识强不强;想一想上级指示要求落实的怎么样,看狠抓末端的成效好不好,力戒浮躁情绪,克服功利思想,一步一个脚印,扎实为部队建设打下一个好基础、带出一支好队伍、培育一种好风气。

  在依法遵规的从严上狠下功夫

  “法立,有犯而必失;令出,惟行而不返”。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在于贯彻,生命力在于执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再好的法规制度也是一句空话。贯彻力执行力的好与坏、强与弱,直接关系到部队法治化建设水平,能否真正做到“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直接关系到部队正规化建设质量,能否真正做到“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直接关系到风气常态化建设标准,能否真正营造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因此说,贯彻力执行力只能持续加强,不能有丝毫减弱。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依法遵规要从严,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这是强化贯彻力执行力的基本途径。

  善于发现“苗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些小问题如果纠正不及时,解决不彻底,日积月累,就可能演变成大问题、大事故。领导干部要练就火眼金睛,经常运用法治的“放大镜”“显微镜”审视部队建设,及时发现纠治不合法、不合规的人和事,尤其要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问题,带有复杂性、根本性的大问题。

  勇于破解“瓶颈”。部队建设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对于单位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来说,要敢于向难题挑战,拿“瓶颈”开刀。越是情况复杂,越要用法治思维去思考,越是问题严重,越要用法治方式去处理,确保各项决策符合法规、符合程序、符合要求。

  敢于从严“举锤”。治军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宽。对违法违规问题敢不敢“举锤”,是检验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思想,绝不能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绝不能随意“开绿灯”,要坚持抓细抓小、露头就打,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各级领导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勤于做好“样子”。“将欲治人,必先治己”“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作为部队的“领头雁”,一言一行对部属都有直接影响,上面玩虚的、下面就会走过场,自我要求严、部属就不会松。要敢于以我为标准,用模范行动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唯法不唯上、唯法不唯情、唯法不唯众”。

  在提高素质的深度上狠下功夫

  强化贯彻力执行力,既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的需要;也是聚焦中心、抓实主业,有效提升战斗力建设质量的需要;更是应对威胁、常态实备,随时遂行应急行动任务的需要。新形势下,我国安全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显著增强,面临安全威胁的方向和领域也在不断变化,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海洋权益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抓好备战练兵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必须在提高专业素质上讲“深度”,不能一知半解,不能浅尝辄止,这是强化贯彻力执行力的基础支撑。

  迅速转变思想观念。行为源于思想,思想决定行动。现在部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果还沿用“老套路”就跟不上形势、迈不开步子。新的领导指挥机构刚刚组建,需要各级主动加压,加紧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在思想观念上破旧立新,在指导方式上积极对接,在工作作风上紧紧跟随,尽快适应改革后的新格局。

  增强指挥打仗本领。部队领导干部的第一要务是带兵打仗,第一身份是指挥员,绝不能坐上“官位”就远离“战位”,要狠抓战役战术基础和指挥谋略训练,大力开展经典战例学习和作战问题研究,以上率下,不断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着力精通本职主业。部队工作千头万绪,各级领导都管着若干方面的工作,干啥要吆喝啥,干啥要精通啥,不精通就看不出诀窍、把不住门道、打不到点上。这个“通”指的是精通,不是似是而非,不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要加强业务知识、业务技能和专业法规学习,做到主官通全局,分管领导懂领域,机关精本职。

  在末端落实的较真上狠下功夫

  不抓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一纸空文,再宏伟的目标也只是镜花水月。末端落实要较真,不能浮于表面,不能粗枝大叶,这是强化贯彻力执行力的根本体现。

  坚持层级负责。一级干好一级的事,一级尽好一级的责,杜绝“上不放手、下不动手,上不放心、下不用心,上面包揽、下面偷懒”等现象。以“守土有责”的担当,看好各自的门、管好各自的人、干好各自的事,确保不出乱子、不出杂音,让上级指导更加明确集中、基层落实更加简洁明快。

  坚持重心向下。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把工作重心始终放在基层,深入贯彻基层建设纲要,按照“四个坚持扭住”要求抓建基层,坚持人往下跑,眼往下看,力往下使,杜绝随意许愿、开“空头支票”,必须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官兵、取信基层。

  坚持立说立行。“为政贵在行”,说了就要算、定了就要干。在强军目标深化落地、部队转型发展加速推进的今天,领导干部为官做事要有“四不怕”精神:不怕被误解,认准的有利于部队建设的事,要敢拍板、敢作为;不怕得罪人,敢于触及矛盾问题,甚至动一些人的“奶酪”;不怕遭非议,不畏流言蜚语,敢闯新路,敢开先河;不怕遇挫折,有遇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迎难而上,不达目的不罢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