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讲法治的关键是依法办事
谈智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军一以贯之的治军思想和基本方法。习主席多次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当前随着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思想的深入贯彻,军队法治建设成效明显,有目共睹,并朝着更高的目标向前推进。

  但实际工作中,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受习惯思维和传统做法影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言重于法、权高于法、情大于法等痼疾在一些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干扰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思想的贯彻,使得单位建设人治的色彩比较浓厚,发展目标不够明确,处理问题标准不尽一致,也使得一些问题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甚至留下后遗症。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紧紧抓住依法办事这个关键,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到实处。

  牢固树立依法办事的观念。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要认识到依法办事是治军规律所在。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法规制度是部队建设的基本规范、军人行为的基本准则、依法治军的基本依据,不断强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要认识到依法办事是现代思维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只有适应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新形势,坚持依法办事,才能更好地凝聚军心、激励士气,有效履行历史使命,推动部队科学发展。依法办事也是岗位职责所系。领导干部的职责是法规赋予的,其权限与法规紧密相连,领导干部只有着力强化依法决策、依法指导、依法办事的意识,依据条令条例和相关法规实施管理,才能建立正规的训练、战备、工作、生活秩序,推进部队建设高效有序运行。

  努力营造依法办事的氛围。只有形成依法办事的氛围,才能形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和自觉。加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要主动帮助官兵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涉法问题,依法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深刻剖析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增强官兵依法行事、照章办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职责区分。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法规就是“铁律”,钻空子、打“擦边球”就是违法的观念,确保依法办事规规矩矩,决不投机取巧蝇营狗苟。注重强化导向。对依法办事观念强,严格守法、执法用法的人要及时给予肯定奖励,特别是在选拔任用干部上,既看政治军事素质,也看法规纪律素养,注重选拔任用那些善于依法抓建设、依法带队伍、依法处理矛盾问题的干部。

  切实提高依法办事的本领。我军现行军事法规制度涵盖了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好法规关键在执行落实,如果缺乏执行力,依法治军就成了一句空话。要提高准确理解政策法规的能力。领导干部要在广泛了解的基础上,立足本职学、突出重点学、结合实际学, 准确掌握相关政策法规的具体内容, 做到熟知熟记、吃透消化。要提高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政策法规是开展落实工作的根本遵循,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凭长官意志拍板、靠主观经验指导、依个人好恶督查等做事方法。不仅如此,还要在此基础上提高创新能力,绝不能强调依法办事就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不敢创新。

  扎实构建依法办事机制。有效的制度机制是促进依法办事的根本保证。构建统筹协调机制。政出多门、协作不畅是依法办事不严的具体表现,也是统筹协调不够的必然结果。要依据政策法规, 创造性地结合上情、下情、外情、内情,建立行之有效的统筹协调机制,切实把各项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把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资源充分整合起来,确保工作效益最大化和工作秩序规范化。构建检查监督机制。依法办事的成效,离不开检查监督的力度。要坚持定期查与随机查、面上查与重点查、依靠领导机关查与发动官兵查相结合,坚持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检查监督网络,确保依法办事落到实处。要构建责任追究机制。实行责任追究既是对依法办事的刚性要求,也是对依法办事的责任约束。要明确任务,树牢问题导向,细化责任,抓住不依法办的事,盯住不依法做的人,切实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尤其是要加大对领导干部的责任追究力度,凡是决策失误、工作失职、管理失察、用权失度而造成后果的,都要依法追责并警示全体。(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