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平稳过渡 合作共赢
实现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发展
浦来宁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有句古话:“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今年是中美关系建交37周年,正处于从“三十而立”迈向“四十而不惑”的过渡期。今年也是美国大选年,美国的大选政治为中美关系发展平添了几分变数。中美关系能否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平稳度过这一过渡期,各方都很关注。

  近期以来,美国多次派军机军舰以所谓“航行自由”为名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空域,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问题上屡屡发出不公正的声音,美国高层密集出访亚太期间,所言所行不乏针对中国之意。同时,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对华政策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有的竞选人为吸引眼球,不惜高调拿中美关系来说事,对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形成负面干扰。在奥巴马政府剩余几个月的任期中,中美友谊的小船会不会说翻就翻,中美关系会不会偏离正确的轨道,需要我们认真观察和应对。

  明年年初,美国将成立新一届政府。历史上,随着美国新政府的上台,中美关系往往会出现波动。在小布什政府执政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中美之间在人权、台湾以及安全等问题上都出现了严重的摩擦,甚至发生了撞机事件。但之后在双方积极互动、共同努力下,两国不仅妥善解决了问题,而且实现了中美关系的平稳发展。那么,这一次美国政府的更替,会不会出现对华政策的“钟摆效应”,中美关系这艘巨轮如何继续乘风破浪聚力前行,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除了美国政府的因素外,美国的战略界、学界等也在掀起一场对华政策大辩论,各种看法、观点层出不穷。强硬派认为美国对中国发展壮大产生的威胁估计不足,中美不会成为友好的合作伙伴,需要调整对华政策。温和派主张美国应该对中国实行更加有效的接触战略,认为中美达成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为两国关系打开了新的“机遇之窗”。中间派主张美国应当继续保持对华合作势头,同时在处理两国分歧问题时寻找更多抓手,更好实现美方目的。美国国内上演的这出“华山论剑”,折射出对华认识的分化,对美国下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将产生何种影响,也值得人们高度关注。

  在这几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近期中美两国的摩擦与分歧有所凸显。一些西方人士甚至认为,中美在亚太的战略争夺已经拉开大幕。但如果客观冷静地看,中美关系的主流仍是健康稳定的,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势依然看好。

  今年3月,中美元首华盛顿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关系今后一个时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国之间10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日益健全成熟,马上要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高层人文磋商将为双方增进互信、扩大合作、管控分歧提供新的契机。2015年,两国贸易额达5584亿美元,中国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人员往来达到475万人次,在对方国家的留学人员总数已突破50万人,双方利益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拓展。两国双边贸易、双向投资存量创历史新高,人文、地方交流更加密切,网络、执法等领域合作、两军交往取得新进展。两国发表了3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达成《巴黎协定》共同发挥了引领作用。双方还在伊朗核、苏丹/南苏丹、朝鲜半岛核、发展、维和等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携手合作,积极发挥各自的作用。上述事实充分说明,中美双方共同利益大于矛盾分歧的局面没有改变,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客观事实没有改变,两国避免陷入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的共同意愿也没有改变。中美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两国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绝不会因一时一事而逆转。

  作为当今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需要有登高望远的胸襟和视野,不能被浮云遮眼、乱花迷眼。只要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中美两国就一定能够平稳度过双方关系的过渡期,实现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新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