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班加西事件,美国“不愿说的秘密”?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2年9月11日夜,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到当地武装袭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及另外3名美国人当场殒命。3年多来,美国一直试图查清此事真相并问责相关责任人,直到6月28日美国国会正式公布了此事的调查报告。但遗憾的是,这一报告仍然没有澄清真相,就连指控希拉里的证据都没有列举更多。无论是对于国会议员还是普通民众来说,班加西事件实际上都已成为美国“不愿说的秘密”,因为那代表着美国情报部门乃至反恐政策的一次失败,而现在的美国并不需要失败。

  6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班加西事件特别委员会公布了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调查报告。报告指责美国国防部、中央情报局和国务院在内的奥巴马政府部门没有在袭击发生前正确评估班加西的严峻安全局势,同时没有解决班加西领事馆存在的安全隐患。另外,报告还指出奥巴马政府在事后阻碍特别委员会的调查,但并没有对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在此事中的过失提出更多指控。

  为了调查班加西事件,美国方面花了两年时间、700万美元资金,可谓用心良苦。但是在这份长达800多页的报告中,美国领事馆遇袭的真相仍然没有完全揭开。其中的首要问题,就是班加西事件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奥巴马政府曾被认为在事后试图隐瞒真相,因为奥巴马政府最开始声称袭击是一段反伊斯兰的影片引发抗议导致的(也就是说偶然的),后来又承认是恐怖袭击(必然的)。而按照报告中的说法,没有一个在班加西的当事人把事件归咎于“视频”或“抗议”。也就是说,报告最终认可了恐怖袭击这一说法。但问题是,报告的多数“火力”瞄准了政府部门、国务院和军方的反应迟缓,对于恐怖分子(或者说是“基地”组织)策划发动袭击以及美国的情报失误却没有多说。

  不过对于当前的美国政治来说,事件的来龙去脉似乎已经无关紧要了。班加西事件特别委员会虽然是跨党派的,但主要操作者是共和党人,而按照白宫和希拉里竞选团队的说法,共和党人调查的目的就是要找到希拉里玩忽职守的证据,从而阻止希拉里入主白宫。可是这份报告与以前的调查一样,并没有提供更多希拉里失职的证据。按照这份报告,希拉里作为国务院的领导,没有对领事馆面临的威胁作出充分预估并增强安全措施,确实存在过失,但军方反应迟缓对事件的责任并不比希拉里小。而在报告公布后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班加西事件几乎没有影响到希拉里的支持率。

  现在回过头来看一下班加西遇袭事件,无论真相如何似乎对美国都没有好处。如果袭击确系“基地”组织所为,那只能说明奥巴马政府的反恐政策失败;如果袭击是偶然发生的,那就说明中情局、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应急能力太差。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在美国反恐11年之后,在卡扎菲被推翻之后,美国大使仍然死在了利比亚,本身就说明美国并没有获得想要的安全。对于多数美国人来说,班加西的那个夜晚已经不需要深究了,他们只需要尽快忘记,尽快重新开始。

  在调查报告公布之后,希拉里当即表示“是时候继续前进了”,她还强调没有什么比美国外交官的安全更重要。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则继续坚称班加西事件证明希拉里的能力不行。可以想见,特朗普和共和党人此后很可能会在竞选中继续拿班加西事件攻击希拉里,但不会再有人去追查那个夜晚究竟发生什么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