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美片面追求军事高科技搅乱国际秩序
张凤坡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激光武器、电磁武器、高超声速飞行器……近期以来,美国军事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通过战争实例可以看出,支撑美国强大军事实力的,不是美军人数,也不是美军精神,更不是美军的胆气,而是军事技术的创新。不过,片面追求军事科技在给美国带来强大实力的同时,也给国际秩序带来了诸多不安定因素。

  军事优势是美国维系超级大国地位的关键支柱之一,也是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对于这一点,美国政府和军队官员毫不掩饰。美军对科技创新的迷恋,源于对战争实践的直接感知。“科学与战争一直极其密切地联系着。实际上,除了19世纪的某一时期,我们可以公正地说,大部分重要的技术和科学进展都是海陆军的需要所直接促成的。”科学社会学奠基人贝尔纳的这句名言广为流传。贝尔纳的这句话,恰恰反映了美国基于军事需求的科技创新现状。美国在1946年就有了第一台计算机,当时计算机的任务就是单纯服务于国防计算。除了计算机,现在我们使用的很多科技产品,都有军方或国防需求的背景,甚至连小小的一瓶罐头,也是由战争衍生出来的科技产品。

  我们知道,美国人喜欢幻想,而这正是科技创新的思维基础。“敢想”是一切创新的原动力,“敢做”才是美国人追求的终极目标。20年前,我们只能从电影上看到智能机器人走上战场,10年前,激光武器也仅仅出现在银幕上,而在今天,这些早已成为美军的常用武器装备。当你在欣赏《美国队长》精彩片段的时候,你可能绝对不敢想象人类也会拥有像复仇者联盟里那样的武器装备。实际上,美国提出的新概念武器及装备很多正是影视中幻想出来的武器装备样本。比如,人机脑神经连接、可助力士兵外骨骼、可穿戴多功能士兵装备、深海军事基地、太空航母等。

  美国在军事建设上更“敢实践”。在二战即将结束的时候,美国向日本广岛和长崎各投掷了一次原子弹,这是全球至今唯一一次在实战中使用原子弹。从公开的资料看,目前全世界拥有和疑似拥有原子弹的国家有近十个,除美国外,再也没有其他国家把原子弹用于战争实践。上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发动了4场战争,这4场战争给世界留下的印象是,美国在作战理念、作战手段和作战样式上的创新一次胜过一次。战争中的高科技令人瞠目结舌,隐形机、无人机、机器人、网络战、战场同步视频、跨国界指挥定点清除,这些闻所未闻的作战样式和武器装备让美军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彩头”。

  然而,美国通过军事变革、科技创新迅速提升军事实力的同时,也使得国际秩序遭到严重干扰。目前看,在军事上尚没有哪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可以与美国相抗衡,短期内强国间均势失衡的局面无法改变。在这一历史机遇下,美国着手对其全球战略进行重新调整,图谋构建以美国利益和意志为核心的世界新秩序。美国在主导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的同时,也刺激了各国对军备竞赛的热度,长此以往,军事打压与反打压、遏制与反遏制、拒止与反拒止将在国际社会中长期存在。

  美国依靠科技创新维持世界霸权是狭隘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与全球一体化的总体趋势背道而驰。真正的“世界警察”应该依靠科技创新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贡献,如果借军事优势行世界霸权之实,科技创新就成了“流氓黑道”的帮凶,其行径必将遭到世界人民的唾弃、反对和鄙视。(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