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让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聚焦G20杭州峰会系列评论⑤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从未如此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迈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回顾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杭州时间”:出席13场会议活动,发表11次演讲致辞,同27位外方领导人会晤……80多小时密集日程以分钟计算。总揽风云、运筹经纬,习近平主席为杭州峰会圆满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会场内外的普遍赞誉。沉稳睿智、真诚亲和,习近平主席展示出卓越的大国领袖风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尊重。“对中国而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其悠久历史中的一个大事件,中国在回归强大的道路上向世界发出重要信号。”德国《商报》的评论引起广泛共鸣。

  时序更替,追梦而行。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习近平主席的峰会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了新起点上的发展蓝图,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大”的坚定信心,既回应了一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疑虑和猜忌,也为我们矢志不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梦将给世界带来什么?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宣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人民愿意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主席的系列重要论述,向世界充分表明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共进、互利共赢,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和赞誉。事实证明,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在习近平主席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下,杭州峰会着眼于人类的未来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搭起了联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为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不均衡和不可持续问题作出历史性贡献。从峰会筹备到举办,中国始终重视各方意见、尊重不同声音,通过走进联合国大会,走进非盟总部,走进七十七国集团,走进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G20外围对话。峰会邀请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七十七国集团主席国泰国及哈萨克斯坦、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一同出席,使本次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恰如拉美社所评论:“杭州峰会在中国的领导和经济智慧的指引下进行……致力于打造一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

  “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美好的梦想,无论是中国梦,还是亚太梦、非洲梦、拉美梦、世界梦,都应该相互激荡。正是从这样的高度出发,习近平主席倡议各国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这“三个共同”体现了中国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也指出了建设各国共享百花园的努力方向。“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各国安全紧密相关,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共享为目标,提倡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习近平主席这些重要论述,让中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既看得见又摸得着,让世界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和衷共济的大国担当和兼济天下的世界情怀,得到国际社会一致赞誉。

  钱塘大潮澎湃不息,世界潮流浩浩荡荡。G20杭州峰会,散发着中国梦和世界梦交融激荡的独特韵味,折射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印记。“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峰会虽已落幕,但历史的时空中镌刻下清晰的“杭州坐标”,时代的大潮里澎湃着强劲的“中国动力”。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共筑全球利益共同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国梦和世界梦交相辉映,共同奔向人类繁荣发展的光明未来。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