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战法设计:最具艺术性的思维过程
岳贵云 史延胜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战构想是作战指挥决策的核心内容,而战法设计作为主体性工作,是作战构想中最具艺术性的思维过程,也是最高境界所在。战法设计的基本思路是对任务区分、力量使用、时间安排、空间利用及行动方法等进行具体的设计和安排。在作战指挥决策中,按照科学的思路和方法进行战法设计,才能使战法设计合理、实用、有效。

  创造性思维

  由于战场情况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多变性和发展性,使得作战构想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思维活动,往往有“剪不断,理还乱”的感觉。因此,理清头绪、准确判断、科学分析并进行创造性的思维,是作战构想中战法设计的关键所在,也是指挥艺术的重要体现。

  战法设计必须坚持从作战全局出发,按照认识全局、统筹全局、谋划全局、调控全局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进行科学的计划、部署和安排。战法设计又是对作战行动的预先安排,指挥员必须超前思考、谋划和部署各项工作,才能把握作战的主动权。同时,战法设计也是综合敌我双方及战场环境的各种情况进行的周密算计,指挥员要善于以缜密的辩证思维理性地梳理出问题,进而通过解决问题因势利导争取主动态势。正如毛主席所讲:“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战法设计的根本目的是取得与敌对抗的行动方法优势,指挥员要以创新的思维推陈出新、另辟蹊径、出奇用兵,才能取得作战的胜利。

  刘伯承元帅曾生动形象地讲,“弄清任务、敌情、我情、地形、时间是定下决心的基础,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他在这“五行”中把任务当作中心,把敌情看作前提,把时间和地形看作物质条件,注重综合分析判断,为我们进行战法设计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战法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按照“工程式推进”的理念,全面设想与之相关的各种问题,再从问题中“走出来”宏观审视,将解决问题的措施进行分类梳理,形成系统的管用的方法。指挥员要具体地研究上级的作战构想、对本级的任务要求、作战对手情况、战场环境因素以及可使用的力量和资源等,特别是还要考虑到情况的发展变化、制约条件、可能面临的风险等,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性地作出科学预测,求之于势,拿出稳妥、可行和可操作的应对方法。

  抓住根本性问题

  战法设计的核心是对问题的理解,要分析研究影响和制约实现作战目标的各种问题,从思路上形成一条直逼关键性问题、聚力破解难题进而实现作战目标的主线。战场情况千变万化,蕴含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关键是能不能敏锐地发现问题、切实抓住带有根本性的问题。这就要求指挥员要善于分析研究各种情报信息,全面梳理各种问题,抓住带关键性的问题。比如反空袭作战中的预警、防护,渡海登岛作战中的航渡、抢滩上陆等等,抓住了这些带根本性的问题,战法设计才有明确的方向和重点,才可以牵引其他问题的解决。

  战法设计针对实战需要,不仅要在“理论上讲得通”,更要在“实战中做得到”。战法决定行动,战法设计就是按照什么方法去打仗,从谋略的角度讲就是设个套让敌人去钻。所以,战法是不是科学,就看解决作战相关问题的方法是不是管用。当前,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要求,围绕作战要素战斗力有效释放和高效发挥,要形成真打实备、真正管用的方法体系;同时要针对问题检讨、揪住难题整改,从而围绕实现作战目标有效地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真正使问题“归零”。

  克劳塞维茨指出,战争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战争中行动所依据的情况有3/4好像隐藏在云雾里一样,或多或少不确实。面对这种不确定性,就要将侦察得来的敌方情况的各种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思索,然后将自己方面的情况加上去,研究双方的对比和相互关系,从而构成判断,定下决心,作出计划。以我军运动战经典的“围点打援”战法为例,虽然用的是“攻其所必救”这一兵家基本原理,但在实战运用中针对不同情况,设计非常巧妙、运用非常娴熟。有以打援为目的的;有以打援和攻城并重的;有打援和攻城相机兼顾的等等。在进行战法设计时,一定要因敌、因情、因时、因地,特别是要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做到灵活用兵、出奇制胜。

  善用“诡道”

  孙子一贯强调“兵者,诡道也”,深刻地指出了“兵以诈立”的用兵原则。所以,在考虑用兵方法时,必须善用“诡道”,才能达到“致人而不致于人”的目的。这是战法设计的应有之义,也是战法运用的艺术所在。

  毛主席在指导战争中有一句名言:“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进行作战构想时要重点针对敌情,但战法设计要坚持以我为主,打不打,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打,以什么方式打,不能由对手说了算,决不能让对手牵着鼻子走,要以对手最意想不到、最不情愿、最害怕、最难受的时间、地点和方式,打对手个措手不及。灵活用兵是谋略运用的重要体现,战法设计要强化以谋取胜的理念和意识,提高战法设计的层次和水平。

  传统谋略艺术蕴含着丰厚的方法论积淀,战法设计要借鉴传统谋略艺术的精华,使战法运用更加灵活高效。刘伯承元帅熟谙兵法,十分讲究用兵艺术,在他一生指挥的作战中,奇谋妙略深寓其中:或隐真示假,造成敌之不意和错觉,声之东而击之西;或造成险恶之势,陷敌于被动挨打的绝境;或调虎离山,或关门打狗,或“围三缺一”而“暗设口袋”;或“攻敌所必救,消灭其救者”,或杀“回马枪”、施“拖刀计”。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在战法设计时学习借鉴的。传统谋略以“计”的运用而精彩纷呈,在进行战法设计时要有全局之计,要大胆设计,精于算计,认真合计,善用巧计,还要有备选之计,力争形成科学严谨、富有创造性的方案计划。

  我军作战指挥历来重视对谋略的运用,但对谋略的运用要注重结合实际情况不断翻新,而不是简单地套用。特别是信息化战争用谋空间全维化、手段多样化、方法综合化,要使谋略艺术熠熠生辉,就要善于从全局高度、全面角度,运用系统科学的原理和方法,把谋略运用的重心放在如何充分发挥整体作战能力上;要善用技术,把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等先进手段引入谋略运用过程,在精确定量分析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谋略思维活动,进一步提高谋划的有效性;要立足实战善用谋,既要会在顺利情况下用谋,更要能在不利情况下用谋,要有意识地思谋难局、险局、乱局、危局甚至败局下如何用兵,切实做到谋划在先、准备在先;要研究以谋用技的方法,用高超的谋略艺术指导信息化作战,充分发挥高新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