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运作模式及特点
李晔梦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色列国疆域面积不大、人口不到千万,却享有“创新国度”的美誉。据美国彭博社2015年发布的“全球创新国家排行榜”,以色列位列第5位。以色列历届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与教育,智库建设也走在西亚北非地区前列。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4》统计,目前以色列共有智库56家,数量排名为全球第18位,是西亚北非地区智库数量最多的国家。

  以色列智库的成熟程度与影响力普遍较高,不仅在西亚北非地区独树一帜,在世界范围内也有一定知名度。其中,国家安全研究所是以色列在《全球智库报告2014》所列全球智库综合排名中最靠前的一家,该机构还入选了多个单项智库排名,如在“西亚北非地区智库55强”中位列第5名、“全球国家安全防卫智库85强”中位列第42名等。

  国家安全研究所的诞生与以色列国内对战略分析的迫切需要密不可分。1973年“赎罪日战争”爆发后,由于重大情报失误导致以色列战局一度吃紧,引起国内强烈不满。战后人们普遍认为,如果有相关机构能在战前对外交、军事政策以及时局变化进行准确的研判与评估,并及时发布战略预警,就会降低情报部门的失误概率,尽可能减少损失。于是,1978年战略研究中心在特拉维夫大学应运而生,2006年更名为国家安全研究所。

  国家安全研究所以专业性、相关性、思想独立和团队协作为核心理念,致力于运用高质量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公共话语体系的构建,探索以色列国家安全最紧迫的问题,为以色列国内以及国际犹太社会的决策人、公众精英、社区领袖等提供政策分析和建议。作为当前以色列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战略型智库,国家安全研究所在组织结构、运作模式及关注点等方面具有以下特点:

  与军界及政界关系密切,组织机构健全。由于出发点立足于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研究所在建立初期就与以色列政府及军事情报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研究人员中有不少都具有政府和军方背景,其首任主管兹维·雅伍茨是以色列国防军退役少将。此后这一传统被保留,聘请多位退休的政府和军队高官,如现任执行董事为2010年退休的阿摩司·亚德林少将,他是前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副主管乌迪·德克尔是以色列前陆军准将,曾任以色列国防军规划委员会负责人。

  国家安全研究所分工明确,设有专职的管理部门。董事会负责研究所的战略规划和资金筹备。研究所下设信息中心,负责收集各方面的研究资料、数据库,为研究人员提供服务和支持。研究所每年都设置一些研究课题,聘任专职研究人员从事相关研究,还有大量来自高校与其他社会部门的兼职研究人员参与研究。

  聚焦当代以色列国家安全局势分析与对策研究。具体内容涉及以色列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研究,包括伊朗、约旦、埃及、叙利亚等;世界主要大国和团体,如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等的对以政策;军备控制、网络安全、能源问题、恐怖主义、社会安全等。研究所开展了多元化的项目研究,近期关注的主要议题有军备控制和区域安全,网络和法律安全,以色列社会与公众舆论,巴以冲突与国土安全和实用谈判中心等。国家安全研究所非常关注时政热点,电子出版物《INSS洞察》对时事问题作出快速反应;双周刊《新媒体中的中东》关注阿拉伯媒体发生的重要事件;年刊《以色列战略调查》主要分析以色列战略环境的演变及其影响。《中东军事平衡》是有关中东地区战略发展和军力变化的最具权威性的指南报告,列举了中东各国军事实力的最新数据和分析,包括国防预算、武器采办、设施维护、军力部署等。

  关注中国问题。早在本世纪初,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就开始关注中国问题,聚焦中国参与中东事务给以色列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东地缘政治环境的巨大变化、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美以关系的“遇冷”等一系列因素的出现,以色列对中国的关注度快速上升。国家安全研究所的“中国项目”致力于推进中东、中国和以色列专家之间的交流,共同为加强相互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建言献策,旨在向决策者提供与中国相关的政策建议,更好地处理中以关系。该项目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开展研究:推进关于中国—中东国家关系以及中国—以色列关系的专题研究;举办论坛和讨论会,汇集两国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员交换意见;与中国智库开展战略对话。近年来,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发表了数十篇关于中国的研究文章,内容涉及中以关系及高层互访,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中国与伊朗、叙利亚、土耳其等国的关系等。研究所还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举办了“中以关系:挑战与机遇”和“中以两国经济合作关系”研讨会,探讨中以关系。

  国际化程度较高。国家安全研究所积极参与重大国际事务和全球化问题的研究,不仅与欧美国家的犹太智库长期保持密切合作,还非常重视与非犹太智库及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对话。国家安全研究所注重与媒体的合作,经常接受国内外媒体专访,分析时事热点、推介政策建议。此外,国家安全研究所还积极开展同全球尤其是中东邻国的双轨外交,不断深化退休官员、学者、民间科研机构之间的互相研讨与交流,在提供社会服务、倡导政策改革、推动社区变革、监管政府职能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国家安全研究所为代表的以色列智库虽然在设计理念与机构建制上带有深刻的美国烙印,但在组织结构、人员构成、运作模式、影响公众方式等方面独具自身特色,探讨其成长经历对我国当前的新型智库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