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着眼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党委
//www.workercn.cn2016-09-30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核心要点

  科技创新决定大国博弈胜败,关系大国军队生死荣辱。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关键阶段,同时面临一系列安全风险挑战,必须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我军同世界军事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学技术落后于人。只有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以强军志向铸国防利器,加快步伐、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才能挺起大国军队的脊梁。

  纵观当今世界发展态势,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战略优势对技术突破的依赖度加剧,一些发达国家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提前部署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战略和行动。

  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不断超越自己、超越前人,搏击世界科技潮头,努力攀登科技高峰,抢占军事技术领域制高点。

  当今世界,一些发达国家重点发展能够改变未来战局的颠覆性技术。在这个领域,如果我们能够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就有可能弯道超车,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反之,就会被对手颠覆性技术“颠覆”而无还手之力。

  习近平主席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战略高度,反复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和军队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打造世界一流军队,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今年5月30日,习主席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科技创新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吹响了新一轮科技强国、科技强军的号角。我们必须以习主席关于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科技强军之路,为推进强军兴军伟业提供科技支持。

  一、深刻认识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的重大意义

  习主席指出,创新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科技创新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抓创新首先要抓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这些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军事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极大升华了我们党对军事科技地位作用的认识。

  建设大国军队必须坚持科技先行。科技创新决定大国博弈胜败,关系大国军队生死荣辱。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关键阶段,同时面临一系列安全风险挑战,必须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军事力量的深层次较量是军事科技的较量,强大的军队必然有强大的科技实力。我军同世界军事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学技术落后于人。只有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以强军志向铸国防利器,加快步伐、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才能挺起大国军队的脊梁。

  掌握战略主动必须抢占科技高峰。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掌握主动。纵观当今世界发展态势,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战略优势对技术突破的依赖度加剧,一些发达国家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提前部署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战略和行动。美军正加紧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力图形成新的压倒性技术优势。如果我们的国防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就会形成新的技术鸿沟,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不断超越自己、超越前人,搏击世界科技潮头,努力攀登科技高峰,抢占军事技术领域制高点。

  确保打赢制胜必须强化科技支撑。科学技术就是战斗力,没有科技上的优势,就没有军事上的胜势。随着科技创新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现代战争的作战空间正在向太空、网络和电磁空间、深海和极地等“全球公域”拓展,武器装备远程化、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日益明显,战争形态演变不断突破传统认知范畴,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赢得现代战争的核心要素。我军要主宰未来战场,就必须以战场为根本导向,把提升战斗力作为唯一标准,从选题立项、研究攻关到成果应用,每一个环节都要与战场对表,每一项成果都要经得起战火检验,真正使科技成为克敌制胜的“不二法器”。

  实现转型跨越必须依靠科技引领。科学技术发展是诱发军事变革的原动力,一旦技术上的进步用于军事目的,必然引起武器装备、体制编制、法规制度、思想文化上的深刻变革。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正在以信息技术革命为推动,加速推进新一轮军事转型,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在世界军事发展史上前所未有。我军正处在换挡提速、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加快技术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力量结构由平台中心型向信息主导型转变,指挥体制由军种联合向跨域联合转变,管理模式由粗放分散向精细集约转变,发展方式由军民相对分离向军民深度融合转变。唯有发挥科学技术的革命性推动作用,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才能推进我军战略转型,实现向世界一流迈进。

  二、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的主攻方向

  习主席指出,科技创新的战略导向十分紧要;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首先要抓住现实矛盾和突出问题,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这些重要论述,阐释了国防科技创新围绕什么问题来进行、瞄着什么目标来用力,明确了研究攻关的重点难点和切入点。

  着力在关键性领域实现自主式突破。核心技术是国之利器,最核心最关键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军事电子信息、太空和网络攻防、纳米、临近空间、高超声速等领域,已成为各国军队必争焦点。我国不少关键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一些老大难问题久攻不克,这成为国家安全的心腹大患、打赢制胜的最大短板。核心关键技术花钱买不来,靠进口武器装备靠不住,走引进仿制的路子走不远。必须加快自主创新,紧贴联合作战,瞄准装备建设,对接军队转型,加紧在攻克老大难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加紧提高信息网络自主可控水平,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把克敌制胜的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着力在基础性领域实现引领式发展。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是武器装备发展的原动力。现在,基础性领域研究长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守旧、守成思维一定程度存在,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足,独创独有的新思想、新发现、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不多,基础研究设施建设有待完善。核心技术的根源问题在于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搞不好,应用技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准确把握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关联度日益增强的特点,高度重视原始性专业基础理论突破,保证基础性、系统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和技术研发持续推进,打造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链条,强化自主创新成果的源头供给,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持续发展增强后劲。

  着力在颠覆性领域实现先发式跨越。颠覆性技术是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的突破口,已经成为世界军事竞争甚至战争胜负的关键。当今世界,一些发达国家重点发展能够改变未来战局的颠覆性技术。在这个领域,如果我们能够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就有可能弯道超车,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反之,就会被对手颠覆性技术“颠覆”而无还手之力。面对发达国家军队在无人作战、海上作战、太空作战等新型作战领域和人工智能与无人系统、大数据、新材料、复杂系统、3D/4D打印、新能源、量子信息、合成生物学等前沿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力求谋取军事技术竞争压倒性优势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选准突破口,以创新性思维、超常规方式,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研究,搞出自己的“独门绝技”,在颠覆性技术研发上先行一步、高人一筹。

  三、切实激发崇尚创新勇于创造的动力活力

  习主席指出,推进军事创新,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尊重创新、崇尚创新;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这些指示要求,揭示了推进国防科技创新的一般规律和方法论指导,为我们抓好工作、推进落实提供了科学指南。

  造就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创新事业呼唤创新人才,创新人才推动创新事业。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我军已建立起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但是与世界水平相比,与我国整体科研队伍相比,与肩负的使命任务要求相比,我军高精尖新的人才不多,战略科学家、科技帅才稀缺,新兴学科、前沿领域领军拔尖人才匮乏。国防科技创新任重道远,加紧培养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加强国防科技人才建设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是要围绕重点学科领域和创新方向,着眼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使各种创新活力涌流迸发。

  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制度机制。科学高效的制度机制,是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取得科技创新突破的重要保证。解决国防科技创新中决策随意、管理粗放、资源分散、评价失真、效益低下、转化缓慢等突出问题,需要从体制机制上找到突破口,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抓紧完善决策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机制、改进绩效评价机制、健全成果转化机制,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打破观念壁垒、利益壁垒、学科壁垒,打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快捷通道,以制度创新释放科技蕴藏的巨大潜能,实现科技创新活动效益最大化。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战略之举。强化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是兴国强军的必然选择。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立起了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大方略。推进国防科技创新,要围绕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布局,按照全要素融合、多领域融合、高效益融合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着眼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战略规划、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以开阔的战略视野、开放的思想观念、有力的思路举措,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军地协同创新,借助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之势,植根于万众创新土壤,找准开放创新、融合创新、共享创新的着力点,加快攻克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科研项目,推动军民两用高端技术应用研发和科技成果双向转移,最大限度地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军队战斗力和社会生产力。

  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创新文化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源泉,解放和发展科技创新力、生成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离不开创新文化的滋养引领。创新文化已经成为我军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军事创新实践、培育创新人才、孕育创新成果上,发挥了重要的催生助推作用。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赋予了创新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要紧紧扭住创新文化的核心要义,丰富国防科技创新文化实践,树立勇攀高峰的远大追求,秉持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增强团结协作的集体观念,涵养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范,砥砺奋勇拼搏的顽强作风,使创新成为价值追求、行为习惯和时代风尚,让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扎根于创新文化的深厚沃土之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