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俄武器装备发展步入“快车道”
记者 罗朝文 通讯员 王一波  王卫华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11月15日至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召开系列会议,讨论国家武器计划实施、国防订货任务完成、俄军发展基本方向、俄军近期和长期任务等军队建设问题。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索契系列会议重点聚焦俄军武器装备发展这一议题,其中又折射出怎样的信号?本报记者专访了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李抒音——

  记 者:请简要介绍一下此次索契系列会议的基本情况?

  李抒音:近年来,每年年终时普京都会在索契就国防问题召开一系列会议,重点督促相关部门加快研发先进武器,提升装备现代化程度,缩小与对手在高新武器方面的差距,保持双方在全球竞争领域的相对平衡。这次系列会议主要包括以下3个会议:

  第一个会议聚焦俄罗斯航天署下属国有企业的发展,讨论2030年前俄罗斯航天署企业的发展战略。第二个会议叫国防工业综合体动员准备会,普京在会上说,“高加索-2016”演习表明,武器装备关系俄军战斗力生成,国防工业综合体(军工综合体)能否及时为军队提供武器装备,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普京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军工综合体的法律保障,确保军工综合体在战时生产的武器能够及时供应部队。我们注意到这个会议叫动员准备会,什么叫“动员准备”?从平时向战时过渡叫“动员准备”,在俄罗斯与北约对抗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这种提法耐人寻味。第三个会议叫武装力量发展会议,这个会议又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国防部长绍伊古介绍俄军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情况。另一部分主要聚焦新型武器发展,普京在这个会议上指出,先进武器是决定战斗力生成的一个关键,俄罗斯要在激光、无人作战、高超声速等新型武器发展方面投入更多力量。可以看出,这3个会其实围绕着一个主题,即确保俄武器装备能有一个质的提升,特别是在高新武器方面逐步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记 者:您提到近年来俄罗斯都会在索契召开会议讨论军事议题,这样的传统是怎样形成的?有何背景?

  李抒音:普京在2012年再次当选总统时提出,强有力的军队是俄罗斯强大的根本保障,要建设强大军队,必须提升武器装备发展水平。随后,俄罗斯出台了《2020年前国家武器纲要》,提出2015年前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水平要达到30%,2020年前达到70%。普京对实现这一目标高度重视,每到年底,都会组织专题会议检查一年来武器发展进度情况。今年的会议上,普京要求相关部门继续合理使用国防资金,集智攻关,研发和生产有发展前景的创新性、关键性武器装备。

  另一个背景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封锁,一些武器生产需要的配件难以进口。普京作出了两个决定。一是推行进口替代计划,将一些进口武器装备通过国产替代,这个计划不仅在军工领域推行,也在其他领域实施。另一个决定就是普京亲自担任军事工业委员会主席,组织索契系列会议,紧抓武器装备研发生产。此外,俄罗斯一直认为美国在高新武器方面的领先优势对俄罗斯是严重威胁,必须缩小这方面的差距。

  记 者:近年来俄罗斯在武器装备发展方面有何具体措施?

  李抒音:第一是领导层面,普京亲自担任原来由副总理负责的军事工业委员会主席。在此前的运行中,副总理难以有效地协调国防部和军工企业之间的矛盾。普京担任主席后,每季度都会过问军事装备验收情况,亲自到场或通过视频召开会议,要求相关部门按照《2020年前国家武器纲要》对照进度、明确职责、追查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普京要求军事工业的国产化不仅仅是武器装备国产化,还要包括相关基础设施的国产化。

  第二是发动全社会资源。从2014年起,俄罗斯将原来的国内军事技术展览升级为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探索先进技术和工艺,将其用于武器装备的生产。可以说,这是一个集智攻关的平台,有助于俄罗斯加快武器装备的国产化,推进武器进口替代计划尽快落实。

  第三是动员军队进行国防创新。国防部组织创新日,每名人员都可以提出创新想法。军工企业原来是总经理负责制,去年颁布的《总设计师条例》,让总设计师成为军工企业的真正一把手,被赋予很大权力。

  可以说,俄罗斯为了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为了加快武器装备发展,想尽了一切办法。

  记 者:俄罗斯大力发展武器装备,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抒音:因为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形势不好,国防预算也在压缩,但这没有影响俄军大量列装新武器装备。

  从2015年11月至今,俄军列装了20枚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190多架飞机,800辆坦克和装甲车,60套防空导弹系统,55套雷达系统和42艘水面舰艇和潜艇。俄军称其现代化装备的水平由2015年的47%提升到现在的50%。索契系列会议透露,俄罗斯今年计划接装5700件新装备,目前已接收了5500件。

  观察俄罗斯军队武器装备的发展,不仅要看现代化装备的列装速度,还要看其已有武器的使用情况。比如当前俄罗斯的坦克大部分还是T-72型,仅有少量刚刚列装的T-90型坦克,但这并没有影响俄在克里米亚等海外战场的力量运用,包括亮相叙利亚的一些空军装备,虽然不是最新型号,但依然经久耐用。俄罗斯一方面在瞄准对手发展高精尖武器装备,另一方面对现有武器装备进行现代化改造升级,这样“两条腿走路”,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能。

  记 者:最后一个问题,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发展计划还面临哪些挑战?

  李抒音: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资金不足。从军工综合体这方面来说,首先是研发费用投入非常大;第二个就是生产现代化武器装备,军工企业的基础设施要好,在这方面,俄罗斯还有很多欠账要补。另一方面是人才的培养,人才培养需要周期,目前俄罗斯在大学生里组织科学连,这是一个比较经济划算的办法,但如果经费不足,长期来看还是留不住人才。

  普京下这么大的决心,会从体制机制上缓解一些突出矛盾,但是从根本上看还是需要国家经济的好转。从这次索契系列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普京在参加APEC之前召开这次会议,除了惯例外,我个人认为他还是想通过这个平台拉动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进而提升武器装备的发展水平。需要指出的是,西方连续3年的制裁,促使俄罗斯大力推行武器进口替代计划。经济紧张也是把双刃剑,普京借势调动和挖掘国内潜力。从更加长远的视野看,拥有强大工业基础与丰富的自然资源,俄罗斯经济虽然当前面临困难,但在普京的强力推动下,其武器装备发展计划成功实施还是充满希望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