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加速网信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秦安
//www.workercn.cn2017-04-27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3月1日发布的《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也明确提出建设网络空间国防力量,为中国军民建设提出了明确的使命任务。网络强国建设正在进入强筋健体,网信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形成聚合国家战略共振效应、加速发展的重要契机。

  加速网信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要切实提升网络空间蕴含的生产力、文化力和国防力,从创新驱动的视角科学发展。习近平指出,我们完全有条件把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生产生活新空间、经济驱动新源头、维护主权新疆域,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也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可谓“牵一网而促全局”。其蕴含的新质生产力、文化力和国防力,决定了中华民族崛起的力度、高度和强度。目前,网络强国建设提出已经四个年头,我国网络经济实力整体跃升,已经有力量创新跨越发展,加快网络强国建设由网民数量型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塑造科学高效发展的良好格局。

  加速网信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要充分体现网络强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的共振效应,从社会治理的视角深度发展。习近平强调,推动科技兴军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网络空间是多个国家战略的聚合点,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潜力无限,是军民融合的沃土。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既要体现国家政策的综合效应,也要发挥市场机制的长期效果,还要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目前,网络强国建设正处于从战略到规划,从计划到实践,从国内到国际的关键期,尤其需要扭住抓手、注重实效、塑造格局,军民携手推动涵盖党政军企民的网络空间力量整体发展,凝聚加速发展的持久驱动力。

  加速网信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要以武器装备为重点,为网络国防提供联合弹药,带动网络安全产业等网络空间力量整体发展。习近平指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当前,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世界网络强国利用先发优势,早已在网络空间完成军事部署。我国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亟待结合贯彻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契机,找准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坚持实战牵引、体系论证,运用先进理念、方法、手段,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强化军事需求牵引,切实推动网络安全产业成规模、有质量、可跨越发展,夯实网络强国建设的产业基础,支撑国家网络空间力量整体跃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