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政治工作必须紧跟改革进程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把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程
胡世军
//www.workercn.cn2017-05-1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政治工作作为我军的看家本领、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必须紧跟改革进程充分发挥生命线作用,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对改革强军的贡献率。

  掌握“制脑权”,在真正读懂吃透改革上下功夫。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利用专题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官兵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切实把“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理解透,把改革决策部署掌握准,引导官兵全面辩证看待改革的“得”与“失”。用活办法稳控活思想,认真落实思想调查分析制度,及时摸清把准官兵的关注重点、疑虑期盼、思想走势,增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官兵稳心定神、服从组织、知责思为。用正能量消解负能量,高标准筹划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坚定维护核心、聚力改革强军成为官兵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利用军营网络、电视广播、板报橱窗、文艺创演等方式,搞好改革动态宣传和政策阐释,汇聚拥护支持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提升“核心力”,在充分发挥组织作用上下功夫。组织功能坚持常抓常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管思想、管党员、管干部的作用,严格抓好七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改革推进到哪、组织功能作用就发挥到哪;紧紧扭住改革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以原则为根本、以事业为支撑、以感情为纽带,迅速凝聚新组建党委班子的核心领导力量。干部工作坚持公平公正,本着对部队长远建设高度负责、对干部成长进步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转业、交流、分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用到重要岗位上,使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执纪问责坚持从严从紧,挺纪在前,扎实抓好改革纪律规定学习,采取案例警示、巡回宣讲等多种手段,使严守纪律观念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充分发挥纪委、审计、巡视等职能部门监督作用,紧盯改革决策部署执行、干部调整配备、经费资产交接等加强重点监督检查,以严格的执纪监督确保改革顺利实施。

  筑牢“铁防线”,在确保蹄疾步稳推进上下功夫。要站在讲安全就是讲政治、讲安全就是讲大局的高度,管控安全风险、守住安全底线,为改革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和条件。强化官兵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观念和安全保密意识,在脑海深处拉起“警戒线”;针对网络舆论斗争特点,围绕网上热点、官兵关注焦点,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加强舆论引导,旗帜鲜明批驳各种网络谣言,用主流引领“非主流”、以积极化解消极。紧盯重点人员,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把握不同改革阶段、不同类别官兵思想状况和利益诉求等特点规律,把各方面的底数摸清楚,开展心理服务疏导,及时理顺情绪、稳定思想、调适心理。紧盯薄弱部位,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小散远点位,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影响和干扰改革的事。

  当好“促进派”,在自觉以上率下带动上下功夫。面对改革“大考”,领导干部既是“考官”也是“考生”,既要表态更要当表率,把“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发挥好。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坚定不移地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带头拥护改革决策部署、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为改革分忧解难。带头勇担当、善作为,强化首任首责的使命担当,担起思想引领之责、练兵备战之责、稳控部队之责,拿出“最讲认真”的劲头,谋划部队整体转型重塑之策,切实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能力素质、转变工作模式。带头守纪律、塑形象,强化表率意识,经常用“教育别人自己信不信、要求别人自己做不做、检查别人自己行不行”反躬自省,把真理的力量与人格的魅力统一起来,以领导干部的好样子,推动改革的“车轮子”。

  (作者单位:陆军第75集团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