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担当负责,根本是落地见效
于春福
//www.workercn.cn2017-10-1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担当负责既是一种精神境界,更是一种能力水平。担当负责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最终要看抓落实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官做人、干事创业立起了重要遵循。忠诚、干净、担当是内在一体、不可分割的,忠诚是担当的前提和根本,干净是担当的基石和保证,忠诚和干净最终要通过担当来体现。当前,我们面临的使命任务艰巨繁重,机遇挑战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站在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三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担当负责作为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在推进强军事业新征程中奋发进取、积极作为。

  担当负责是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在崇高信仰信念感召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纵观我们党近百年发展历程,无数革命先辈所表现出的担当精神,都源自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只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习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在思想深处铸牢勇于担当负责的意志品质。

  担当负责既是一种精神境界,更是一种能力水平。党员领导干部如果缺乏事业至上的精神品格、缺乏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担当负责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从工作实践看,做到真担当真负责,一是气度胸怀要大。这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最内在的体现。没有崇高的信仰,没有宽广的气度胸怀,很难有大担当、大发展。做人赢在格局、输在计较,许多领导干部的成长经历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二是思维层次要高。一个人的思维方法既与理论素养、认识水平、经验阅历有重要关联,也与思想作风和政绩观方面的问题有重要关联,而后者往往更直接,带来的影响更大。要善于在学习中更新思维模式,在实践中提升思维层次,在改进作风中校正思维方法,以科学的思维确保抓工作方向正确、符合规律,确保担当负责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三是理解执行要准。如果对上级的指示吃得不透,对意图把握不准,思考谋划工作就会走样变形,甚至劳而无功。理解执行上级意图,态度必须坚决,精神必须吃透,贯彻必须到底。四是政策观念要强。只有掌握政策法规,按规定、按程序、按原则办事,才能做到真担当真负责。对党和军队一系列政策规定,既要紧跟形势全面熟悉了解,也要结合职责任务重点精通掌握,切实做学用政策的明白人、维护政策的铁面人、落实政策的带头人。

  担当负责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最终要看抓落实的成效。抓工作是应付了事还是用心去干,是一般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效果大不一样。如果思考不深、简单执行,当甩手掌柜、搞遥控指挥,缺乏一线抓、顶在前的务实作风,就难以抓好工作落实。所以,领导干部抓工作要思考在前、谋划在先,有明确思路和具体办法,推进过程中要带着大家干,跟进掌握情况、把住关键节点,任务完成后还要善于总结、举一反三。

  矛盾问题面前,最能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当前,部队调整改革向纵深推进、备战打仗任务艰巨繁重、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各项建设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考验和棘手矛盾问题。遇到矛盾困难很正常,关键是要敢于正视、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部队调整改革后,人少事多的矛盾较为突出,如果拖沓懒散,就可能把正常工作拖延成应急工作、使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影响落实的时效和质量。所以,要强化闻令而动、雷厉风行意识,分清轻重缓急,例行性工作要主动抓,临时性工作要抓紧干,做到案无积卷、手无积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担当负责还要有争创一流的追求。古人讲,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工作中如果有凑合、差不多的思想,有自我满足、自我感觉良好的情绪,一般就很难出精品。领导干部抓工作搞建设只有坚持一流标准,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落实不到底不松手,以勤奋敬业的状态苦练内功,狠抓落实,才能使各项工作有层次、上水平、出精品,让担当负责真正落地见效。

  (作者单位: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