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英学者建议充分认识无形资产
王悠然
//www.workercn.cn2018-01-1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更多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乔纳森·哈斯克尔(Jonathan Haskel)和英国国家科学、技术与艺术基金会政策与研究执行主任斯蒂安·韦斯特莱克(Stian Westlake)合著的新书《没有资本的资本主义:无形经济的崛起》(Capitalism without Capital: The Rise of the Intangible Economy)日前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

  两位作者提出,21世纪早期,一场经济革命静静地发生了,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对无形资产的投入首次超过有形资产。过去10年间,无形资产的崛起在全球若干重大经济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造成经济不平等、生产力停滞等现象的原因之一。近日,本报记者对哈斯克尔进行了专访,请他为中国读者介绍这部新书的主要内容。

   无形资产投入超过有形资产

  《中国社会科学报》:是什么因素启发您和韦斯特莱克先生共同撰写这部著作?

  哈斯克尔:我们感到长期经济趋势有时被忽略了,崛起后的无形资产尚未得到充分认识。到21世纪第一个10年中期,发达国家企业对设计、研发、品牌化、软件等无形资产的投入开始超过机器、建筑、硬件等有形资产。从科技公司到制药公司,从咖啡店到健身俱乐部,有效利用无形资产的能力日渐成为企业长期成功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这一变化能在很大程度上有效解释许多国家面临的经济和政治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报》:无形资产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哈斯克尔:无形资产的主要特点可以用“4S”来概括,即可扩展性(scalability)、沉没性(sunkenness)、溢出性(spillovers)、协同性(synergies)。

  可扩展性,是指相对于大部分只能在一时一地使用的有形资产,无形资产通常可以以较低成本多次使用、在多地同时使用。例如,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价值最高的资产是无形的,如品牌、许可协议、保密的原浆配方。另外,无形资产的可扩展性随着网络效应的出现相应增强。当某种资产的价值随着该资产的普及而有所上升时,就产生了网络效应。数字技术革命将人们的关注点吸引到有形资产的网络效应上,但实际上,最大的网络效应产生于无形资产之中,如各种互联网协议、软件及一切组织性的发展投资。

  沉没性,是指无形资产属于沉没成本,即已付出的、不可收回的成本。例如,当一家咖啡连锁企业破产时,无形资产较于有形资产更难出售,该企业品牌也许具有价值,但将其兑现需要通过专门协商售出来实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