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东欧国家欢迎中欧班列隆隆驶来
任鹏
//www.workercn.cn2018-07-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1日,一列“石家庄-明斯克”中欧班列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科利亚季奇货运站。

  6月21日,一列“石家庄-明斯克”中欧班列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科利亚季奇货运站。新华社发

  4月27日,成都—维也纳中欧班列停靠在奥地利维也纳货运南站。新华社发

  2017年11月8日,在浙江义乌西站,满载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即将启程。新华社发

  2017年7月16日,捷克总统泽曼在布拉格城堡举行的中国投资论坛上宣布:一辆列车将从捷克出发,驶向中国。这是一列丝路列车,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次日,在首都布拉格的迈特兰斯货运站,随着一声声引人振奋的汽笛鸣响,一列满载着82个捷克商品标准集装箱的火车缓缓驶向东方。16天后,这列首次由欧洲始发的中欧班列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以及哈萨克斯坦,由阿拉山口入境,最终到达浙江义乌,将总货值500万美元的啤酒、水晶制品、汽车配件等捷克特色产品运送到这个中国著名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同年9月,同样满载纺织品、服装鞋帽以及圣诞节用品的中欧班列从义乌驶向布拉格,实现了布拉格—义乌的双向对开。

  “义新欧”高效连接中国与捷克

  “义新欧”班列是指从中国浙江的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最终抵达欧洲的中欧班列线路。作为运行线路最多、市场化程度最高、运行效率领先的中欧班列,“义新欧”自2014年首发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已开通至马德里、伦敦、布拉格等9条运输线路,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8个海外仓和5个物流分拨中心。2017年全年班列往返运行168列,发送14910个标箱,比上年增长84.3%。2018年第一季度“义新欧”共运4548个标箱,与2017年同比增长75%,累计货值达到了23.8亿美元。

  “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向本报记者介绍,“义新欧”的布拉格至义乌的中欧班列已达到每周开行一列。作为捷克合作方的捷克铁路货运公司态度积极,经常与中方开会讨论,设计最优的班列运输解决方案,2017年在浙商大会上与中方共同推动设立了“一带一路”捷克站项目。“义新欧”未来在中东欧的布局将以捷克为中心,向周边逐步扩散,设立分销和物流系统,并计划在波兰建设物流仓库。

  冯旭斌所说的“一带一路”捷克站项目,是利用捷克位于欧洲中心的地理优势,力图将捷克打造成中欧班列在欧洲的多式联运枢纽和中欧进出口商品双向流通集散中心。该项目采用边运营边建设的策略,先行启动“义新欧”货运站和圆通物流项目,租用或并购现有的海外仓、火车场站,建立“义新欧”铁路枢纽、仓储物流中心,计划用5年时间启动并完成各子项目的建设、落地、投用。在不久前的6月11日,浙江华捷公司与捷克铁路货运公司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就捷克洛沃西采站作为“一带一路”捷克站货运场合作站点及后续场站共建事宜达成一致意见,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捷克站货运场项目正式启动。未来在中欧班列形成一定规模、集聚枢纽和集散中心基本成型的前提下,双方还将共同合作投资,在洛沃西采站或另行选址建设班列专用铁路货运场、铁路专用线以及集装箱堆场等基础设施,共同推进捷克站货运场建设。

  中东欧国家期盼中欧班列建设加速

  与捷克相比,波兰运行中欧班列的时间更早,2013年即开始运行中波两条直达班列。一条是从成都到波兰罗兹,由波兰运输物流公司运营;另一条是从苏州到华沙,由波兰铁路货运公司运营。蓉欧班列是以成都和罗兹两个城市为重要节点枢纽,自2013年开通后,班列从每周发车一次,增加到每月发车35次,回程班列17次左右。中欧班列给波兰的主要终点站、重要工业城市罗兹的发展带来了活力。罗兹副市长表示,借助中欧班列,波兰计划将罗兹打造成全国最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除了蓉欧班列外,到达波兰站点的还有“义新欧”“渝新欧”和“郑欧”班列等,今年1月还开通了广西钦州到波兰马拉舍维奇的线路,开辟了一条从东盟国家经广西,连接我国西南、中南地区,直至中亚、欧洲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随着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波兰现有的铁路交通设备和人力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经常会造成铁路交通拥堵,影响班列的准点运行。此时,选择途经其他中东欧国家进入欧洲作为备选线路就显得尤为重要。斯洛伐克东北部的科希策是传统的铁路货运换装站,经乌克兰运往西欧的货物有一半以上途经此地。2017年,斯洛伐克时任总理菲佐表示,目前每周只有一班中国列车途经科希策换装,远远未能达到吞吐能力,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中欧班列路过斯洛伐克,使斯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

  除了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也纷纷表示希望成为中欧班列的途径地,并根据紧邻波罗的海的地理优势提出陆海联运的解决方案。这些中东欧国家的愿望受到了中欧班列的积极响应,在2017年底召开的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决定,为解决口岸拥堵问题,推进西线南部通道,以及经立陶宛、拉脱维亚、跨海运输等中欧班列新通道测试运输。“渝新欧”班列已宣布了新线路,即经蒙古、俄罗斯、乌克兰三国后,从斯洛伐克的科希策的多布拉站场换装进入欧盟,最终抵达德国的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发展迅速。据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达到1000列,仅用时88天,比2016年的256天缩短了168天,比2017年的133天缩短了45天,创下新的历史纪录。与此同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增长迅速,2011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年均增长6.5%,2017年达680亿美元,占中欧贸易的比重从9.3%提高到11%,今年前5个月又增长24.2%。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序推进,中欧班列累计运行近9000列,中国公民赴中东欧国家人次增长了5倍多。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促进了共同发展,增进了民生福祉。

  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冯旭斌向记者表示,义乌是所有中欧班列离上海最近的地方,“义新欧”班列将积极为中东欧国家提供参展运输服务。更让人期待的是,通过此次进口博览会,更多中东欧国家的商品将源源不断地通过中欧班列运到中国,使“一带一路”成为沿线各国的“致富之路”“共赢之路”。

  (本报布拉格7月9日电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