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由耿飚之问想到的
王立明
//www.workercn.cn2015-04-18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读报,一则故事映入笔者的眼帘:1991年,面对陕甘宁边区告状的老百姓,耿飚问当地干部,在座的干部如果哪一位犯了事,老百姓还能为你们求情吗?此文着实令人深思。今天的党员干部面对耿飚之问该作何感想?

  作为新时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理应做到每日三省,省察自己的言论是否符合党章党纪的基本要求,省察自己的行为是否有违党纪法规的基本规定。相信通过这样的省察,定然会及时将自己身上现存或潜在的不足及时修补匡正。理当时时自问:如果自己犯了错误,老百姓能为我求情吗?相信面对这样的自问,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包括笔者在内,会吓出一身的冷汗,何以至此?原因有二:一是人民群众对当下我党开展的整风肃纪工作虽然点赞,但是,短期内对党员干部群体还是心存疑惑;二是部分党员干部日常的所作所为还真是经不起人民群众的检验、过不了人民群众的关。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心中没底本属正常。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抓好自身的作风整改,努力做一名面对困难勇担当、有了问题敢揽责、犯了错误能正视的好党员好干部。做到了这些,开展工作必然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发生问题必然会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原谅。

  耿飚之问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无疑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因为,作为公务人员,在实施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过程中,只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必然会触及甚至影响到一些人的利益,并得罪一些执拗的群众。此时,如果犯了点错,群众很可能不会为你求情。然而,笔者坚信,那些处处做得正、事事行得端,在人民群众中已然树立起良好口碑的党员干部,即便曾经因为坚持原则和党纪法规而令少数人不满意,但是,当他们工作上出现了失误,也会底气十足地向群众发出给予理解、请予原谅的求助信号。人民群众对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法的党员干部,眼里始终是高看的,心中始终是敬佩的,如果他们高看而敬佩的人不慎犯了错,善良的群众岂能不为其求情。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始终把让党组织放心、人民群众信赖作为自己的追求,努力做一名经风历雨不言退缩、功过是非不畏考问的好公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是中国政治哲学的经典箴言。然而,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于这个政治命题并没有真正用心揣摩、认真探求,以至于在主政一方时,善于迎合讨好上级,拿着鸡毛当令箭;疏于尊重群众,把群众心里牵挂的事情当儿戏,所作所为总是与人民群众的期许诉求相背离,到头来贻害一方社会和黎民百姓,也断送了自己本该美好的前程。作为党员干部,要永远记挂人民、永远感恩人民,在记挂和感恩中,挺直不屈的脊梁,修养坚定的党性,做好平凡的工作,并将此作为走好人生之路的唯一选择。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