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恽代英:“养成健全的公民”
郑先明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我党早期领导人恽代英,毛泽东曾评价说:“恽代英是一个受人敬重的人,他是全国革命青年的领袖,具有很强的理论水平,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宣传鼓动家。”恽代英还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其一生的革命生涯与教育活动紧密相连:他曾在我党创办的上海大学任教授;国共合作时期任黄埔军校政治主任教官,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的领导工作。在他留下的遗著之中,论及教育的有《家庭教育论》《学校体育之研究》《不用书教育法之研究》《革命运动中的教育问题》等近百篇。1926年,他在黄埔军校还编写了系列政治教材。

  恽代英的教育论著涉及内容十分广泛,见解独到,并形成了独立的教育思想体系。其教育思想的基本点包括:以“改造教育与改造社会相统一”为前提,以“养成健全的公民的教育”为中心实施教育改造。他认为,“养成健全的公民”是时代的要求,“健全的公民”必须具备健全的素质,应当把“为民众服务”当成应尽的义务,“健全的公民”应有对国事的参与意识。他还提出了教育改造的实施方案,其中包含了一系列建立在其实践基础上的观点,比如:儿童教育为“健全的公民”打好基础;中等教育应是“养成健全的公民的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必须被改造成培育“养成健全的公民的教育”的师资的教育;等等。他的这些教育思想和理念对于我们今天的教育实践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